竞技风暴

钱江晚报:把中能礼送出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10:26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凄清寒风里,各球会、众球员有气无力的叫卖声中,青岛中能的那声吆喝有点怪异。这个入行才一年的新丁,在中超公司热热闹闹挂牌的当天竟想开溜,事先没一点征兆,已经够绝的了,而更绝的是他们开溜的理由——因为与政府讨价还价未遂。

  如果与国际接轨,中能的举措是一个笑柄,但在中国,则是一个典型,它道出了很大一部分足球老板们搞这个行当的动机——足球只是道具、幌子,砝码,或者敲门砖,替大
伙儿赚吆喝只是一个堂皇的借口,借足球搞公关,向政府要钱要地要优惠项目才是真实的动机。

  放在五年或者八年前,中能用这样方式闹退出,可能会引发一阵

地震,至少引起一阵恐慌,球迷要担心没有足球的日子如何如何,媒体会呼吁保卫什么什么,一阵半推半就的作秀之后皆大欢喜。这样的成功先例有很多,那时市道景气,足球老板们争先恐后前赴后继,因为足球是城市和地区名片,有足球市长足球省长关心,没有了足球的日子会怎样,好像谁都不愿想。

  没有足球,日子会怎样?实践证明,一点都不咋样。从来没有玩过足球的城市,一样的市场繁荣社会稳定,人民群众精神饱满文化丰富多彩,倒是那些玩足球的地方与主旋律格格不入的聒噪从不消停,再多的钱吞进去没一点响声。国企从这个行当纷纷撤退,是对纳税人负责任,民营私企老板知难而退,是对自己的腰包和名声负责任。

  成熟规范的足球市场,是大浪淘沙优胜劣汰的结果,足球职业化的出路是让市场说话、靠诚信经营。无力经营、无利可图则退,有利可图就守。中能闹退出和当地政府的冷眼旁观,是对这些法则最好的尊重,对这些信念不坚动机不纯的家伙,最正确的姿态是劝退而不是挽留。他们不玩,天会更明朗。(七贤)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6,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