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厦门晚报:王德显走不出马俊仁误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3:49 厦门晚报

  谁也没想到,在孙英杰陷入兴奋剂风波后,随后牵扯出的新闻更是令人瞠目:先是媒体爆出孙英杰在国内外各种大赛中赢得的百万奖金被教练王德显控制;随之孙母又称女儿遭到教练痛打。孙家甚至公开声称女儿要与王德显划清界限。

  关心中国田径的人都会有这种印象,这一幕实在是太熟悉了。11年前,同样是女子中长跑项目,当时在世界体坛赫赫有名的马家军也上演过这一幕。马俊仁手下的十多名女队
员,除曲云霞外,在一个晚上突然集体离队,随后就爆出师徒之间的奖金分配、奔驰车分配、教练殴打运动员等问题。这就是当时中国体坛著名的马家军风波。如果说有什么不同,王德显是兴奋剂事件在前,而马俊仁是兴奋剂事件在后。

  十年来,王德显没有走出马俊仁当年的误区,这实在是中国田径的悲哀。

  中国体坛一直存在这种畸形师徒关系,教练多采用简单粗暴的管理方式,队员多是从农村走出,而且没有接受过多少文化教育。在奋斗期,尚能因为共同的目标而相濡以沫。但成名后巨大的经济利益会轻松击破当年师徒之间共同奋斗的情谊。再者,主教练既抓训练又当家长。教练的多重身份,无形中形成了教练对运动员个人权力的控制。在这种落后的管理体制下,马家军事件重演也就不足为奇了。 轶名(来源:厦门晚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5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