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南方都市报:无士气无阵容无目标 这集训有效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2:01 南方都市报

  从米卢时代开始,国家队开始喜欢和欧洲高水平球队交手。按照米卢的话说,打不过也行,至少我是在和高手过招,获得的宝贵经验才最重要。所以国家队在联赛结束后不久就进行了西班牙拉练。结果两场热身,一场输得比一场难看。阵容残破,军无斗志的国家队搞这种劳民伤财的集训到底有没有必要?

  由于今年联赛比较紧,一直搞到10月底才结束,不到一个月的假期就集中,比一般
俱乐部队提早了半个月。对于这些忙了一年的队员来说,大家的疲劳劲还没过,就重新投入到训练比赛中,队员们的斗志可想而知。另外还有某些球员正陷入转会的旋涡之中,国内的事务无时无刻不在牵扯着他们的精力。两场比赛下来,队员们一直给人无法集中精神的感觉。昨天的比赛开场5分钟就连失两球,就是这种精神状态的印证。

  再看看这阵容,与国家队最好的阵容相去甚远,孙继海、李铁、李玮峰、杜威等等主力都没有来,旅欧的只来了邵佳一和石俊。并不是说人不够就没法练,但这样的集训看不出明确的目标,2008年奥运会已经明确不许超龄队员参赛,所以中国的大国家队计划势必需要修改。但目前在这支国家队中并没有看到这样的苗头,还是超龄的适龄的混编在一起。明年就要开始亚洲杯外围赛了,是拿超龄队员还是适龄队员,还是继续大国家队?显然这次集训没有任何措施。这不禁让人猜测中国足协的目标到底如何,按照奥运战略岂非这样的大国家队集训是在浪费资源吗?这虽然是早已制定的集训计划,但也可以看出足协对于变化缺乏应变手段。

  战斗力的削弱直接造成对手对你不重视,前两场热身都是临时拉来的人马,各俱乐部出几个人,虽然都是不错的

西甲球队,但队员之间缺乏默契各自为政,又能让
中国队
获得多少实战的经验?直到明天中国队才会和惟一的俱乐部桑坦德竞技打一场看来最有价值的比赛。

  由此看来,十几天的欧洲拉练,练得莫名其妙,要士气没士气,要阵容没阵容,要目标没目标,这样的拉练除了花费足协为数不多的经费外,不会产生任何结果。

  记者 唐元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