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体坛周报:阳性2005铭刻反兴奋剂历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11:15 体坛周报

  当我们准备轻柔而又是坚定地翻过2005年这一页的时候,猛然发现这一年必定会以某种方式铭刻在尚为年轻的反兴奋剂历史上。

  在这一年中,国际体育大家庭反兴奋剂的进程突然加速了,很多原来只是纸上谈兵的变革已经变成了现实。岁末之际,国际网联对皮奥塔做出禁赛8年的决定,如果27岁的皮奥塔无法在仲裁法庭上诉扳回一城,这就无异于终身禁赛,也意味以后将继续对屡教不改的违
规选手杀无赦,斩立决,彻底驱逐的辣手也将成为有章可循的案例。更令人兴奋的是,这次痛下杀手的居然是国际网球联合会,这里素以其过于宽松的风格和略显放任的态度闻名。这次连国际网联都严格履行了国际反禁药组织的条文,真的是标志着一个新时代的到来。

  其实应该说历史没有真正的突变,一切都在不知不觉中渐进:2004年雅典奥运会,东道主粗希腊的田径名将科斯塔斯·肯特里斯和卡特琳娜·塔努被禁赛;2005年8月,阿根廷选手卡纳斯被国际网联禁赛2年;更严重的是巴尔科实验室东窗事发,席卷了蒙哥马利、盖恩斯和怀特一干超一流选手,他们被狠狠处罚,而且破天荒的是其中有人药检并未出事也照罚不误。不过最有

地震效应的事件还是《队报》揭露的三大案:保加利亚小将卡拉坦切娃一案尚属平平;皮奥塔“二进宫”则有点开天辟地,就像前文所讲开创了彻底驱逐的案例;阿姆斯特朗的禁药问题也意义重大,直接导致了国际反禁药组织要求所有实验室至少保留化验样本满8年时间,这也是迈向事后追加处罚体制的第一步。在国际反禁药组织的领导下,各个单项体育联合会的反兴奋剂系统不断整合,严格推行国家反禁药组织统一的条文和程序,这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伟大工程。其结果将使反禁药工作更加统一和高效。现在剩下的最难啃的骨头则是国际足联,他们依然赌气不尊重处罚的自动生效性,这可能需要花费一些时间来搞掂。

  但是历史在前进,这是没有人能够阻挡的现实。《队报》今年揭露的三大禁药案都跟法国体育有着直接的关系。我们不认为这对于法国体育来说,有任何损失,相反,我们受到了同道中人的强力支持。比如法国

网球协会,他们不但完全支持国际网球联合会对于皮奥塔的八年禁赛处罚,甚至希望更进一步:比如还要缩短禁药案预审的时间;当样本复核呈阳性时,即便还没有定论,也要对涉案选手进行暂时禁赛。同时也要看到,有另一种腐败正在大行其道,那就是禁药案的司法程序变得非常复杂冗长而且不透明,这严重耽搁了反禁药行动的有效性,打击这一弊端已经成为了下一步的重要任务。

  更高更快更强是现代体育的信条,为了达到这一目标,还将有许多胆大妄为的人使用更高更快更强的禁药手段,我们的反禁药行动也要变得更高更快更强,在这一前提下,使用任何手段都是说得过去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2,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