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晶报:破蛋了又怎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06:34 深圳新闻网-晶报

  终于破蛋了,当马切纳的飞铲也没能截下滚向球门线的皮球,一段尴尬的历史终于在2005年的倒数第三天画上了句号——在与欧洲球队的第七次交锋中,朱广沪和他的国家队终于取得了第一粒进球!

  进球后的李毅兴奋地奔到了角旗区,飞起一脚把角旗踢得直颤悠,脸上泛起一层兴奋的潮红,而一直站着指挥的老朱,焦灼的眼神中也终于闪出一丝解脱后的放松。在西班牙
的这个凛冽冬夜,在皮球滚过球门线的瞬间,破蛋的感觉,很像是一个缺乏自信的少年完成了一次由男孩成为男人的仪式。

  其实,这并不是一个必进球的机会,感谢安达卢西亚队那个叫不上名字的后卫,当曹阳那记并不突然的传球飘来的时候,他却突然滑倒了。相信再让他99次面对这样的来球,他都能准确地要到位置截下皮球。但这一次,偶然发生了,历史也由此改写——李毅要做的只是停下皮球,顺势趟过已经失去重心的守门员卢克,把球送向空门。

  历史的轨迹本来在两分钟之前就可能发生改变,但是就像2002年的肇俊哲一样,门柱同样拒绝了孙祥破蛋的渴望。

世界杯零进球、朱家军六战欧洲球队零进球,在李毅的这一趟一射之前,情景是何其相似,国足、球迷的心态又是何其相似。

  但是,收获这样一个进球真的有那么重要吗?除了心理上的满足和媒体炒作的需要外,这样的一粒进球无力改变什么,也证明不了什么。看看特里斯坦那门前机敏的垫射、纳瓦斯在左路那灵动飘逸的盘带和华金、古伊萨们在快速攻防转换中行云流水的传切配合,再看看国足们在高强度对抗中频频失误的无奈,技术意识上的差距之大,实在令人绝望。要知道,对方不过是为了陪你玩而临时拼凑起来的一支联队而已。

  中国球员个人技术并不差,这似乎是很多人的印象。而在杨晨、孙继海、李铁等掀起留洋热潮后,某某球员被欧洲某某强队看中、某某在试训时获高度评价之类的报道泛滥得像街头贩卖的盗版碟,仿佛一夜间,中国球员都达到了进军欧洲联赛的水准……在这种充满矫情的自恋和臆想中,

中国足球的真实水平被蒙上了一层虚幻的面纱。

  记得还是在上中学的时候,看过一篇有关秦国荣的报道,讲的是这位前曾雪麟与高丰文国家队的“黄金中场”1988年移民美国踢职业联赛的故事。报道为了突出秦在队中技术鹤立鸡群,把其队友都形容成了一群只会拼抢的工兵:“秦,抢球的活儿我们干,你负责进球!”

  “一种静止的技术、缺少对抗的技术”,不记得这是哪位名宿对中国足球的评价了,但几十年来,我们对足球的理解的确还固执地停留在这个层面上,这也就不难理解昨天夜晚,朱广沪和他的国家队所面临的难堪。尽管也有郑智、孙祥、李毅们灵光乍现的表现,但如何在高对抗、快节奏中准确合理地处理球、分配球,西班牙的小伙子们给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而这才应该是朱家军努力的方向。目标别只盯着破蛋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