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南京日报:2005年体坛盘点之留声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10:41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不知不觉间,2005年行将离去。抖落一年的风尘,我们在岁末收集起2005年体坛一些值得回味的声音,让这些只字片语再次撩拨起一份关于体育的或快乐、或悲伤的记忆。

  “咳,天亮了!”

  ——在迟尚斌被深圳健力宝扫地出门后,健力宝球员李毅面对摄像机镜头,言简意赅地为大迟送行。

  点评:李毅这句朦胧诗般的回答,令大江南北的无数中国球迷为之倾倒,“天亮了”这三个本来再平白不过的文字,迅速成为李毅继“我的护球像亨利吧”之后的又一句经典台词。半年之后,“李毅大帝”打破了长达168天暗无天日的进球荒,可中国足球的头上那片天空却依旧乌云密布。

  “要继续搞足球,就必须搞歪的邪的,我不会玩邪的,所以不玩了。”

  ——

辽足俱乐部董事长赵本山宣布退居二线。

  点评:央视春晚上的“大忽悠”居然被中国足球忽悠了一把,赵董如今才明白过来,中国足球玩的是闹剧,不是喜剧。

  “有了他,球队将有更多赢球的机会。很高兴,我们得到了这名其他球队梦寐以求的球员。他的到来,一定会帮助

火箭走向辉煌。”

  ——火箭总经理道森在夏天成功签下斯威夫特之后,毫不吝惜溢美之词。

  点评:事实证明,这是NBA今年转会市场上最大的笑话,而引进斯威夫特也成为今夏30支球队中最失败的一桩交易。道森死也没想到,他在夏天费尽心机留住的“香饽饽”,如今却成了烂在手里也无人问津的“烫手山芋”。斯威夫特有多烂,看看火箭在西部的排名就知道了。

  “除非往斯坦福桥扔炸弹,不然他们将是冠军;除非在海布里发现石油,否则我们斗不过切尔西。”

  ——阿森纳主帅温格在主场0比2输给切尔西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大发牢骚。

  点评:讽刺切尔西恃富凌人,已经成为英超教头们输球之后的家常便饭,眼看着自己的球队在英超积分榜上被切尔西甩开了20分,一向自命清高的温格也没能免俗。然而,海布里球场下没有什么石油,否则今年夏天,阿森纳就不会为了给新球场筹资而卖掉中场核心维埃拉。想要联赛冠军,温格不妨考虑一下第一个主意,别忘了他们的绰号叫“枪手”。

  “每天早上起来,你就知道你要继续为连胜而战,这种感觉可真不好。我感觉我不单单是在和我的对手比赛,更是在和历史过招。”

  ——瑞士天王费德勒在蒙特卡罗大师赛上被法国新秀加斯奎特终结25连胜以后如释重负。

  点评:澳网半决赛,费德勒意外输给了萨芬;法网半决赛,瑞士人又栽在了纳达尔拍下,尽管接连丢掉两个大满贯锦标,但费德勒清楚,他只有一个对手,那便是镜子中的自己。固执地同纪录和历史赛跑,这不是一个智者的选择。甩掉连胜的包袱后,瑞士天王横扫温网和美网,两座大满贯奖杯为2005年的男子网坛再次烙下了深深的“费德勒”印记。

  “我当了很长一段时间的世界冠军,不过我始终明白会有结束的一天,但让我吃惊的是,居然经过了这么久。”

  ——7届F1冠军舒马赫在法拉利年终的总结会上如是说。

  点评:无论对舒马赫还是法拉利而言,2005年都是一次彻头彻尾的失败。当雷诺小弟阿隆索驾驶着RV25从轮胎几乎磨平的F2005身边套圈而过时,人们纷纷惊呼:“车王”老了!然而,舒马赫丢了冠军却没有输掉斗志,总结会上的陈词昭示了“车王”待从头、收拾旧河山的勃勃野心。当阿隆索年底追逐着镁光灯在欧洲搜罗奖杯时,舒马赫已经在

意大利的穆杰罗赛道孤独地试驾起F2006了。

  南京日报记者 朱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4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