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大河报:篮球2005 迎着曙光前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08:51 大河报

  正式推出”北极星计划”……决心要把篮球打造成中国的第一运动……

  请来洋教头尤纳斯和马赫,两人率队双双卫冕亚洲冠军……

  姚明顺利与火箭签约,成为中国篮球人中最富有的一位……

  没有世锦赛和奥运会,2005年的中国篮球集中了更多精力,专注于搞好自己的联赛和做好明年世锦赛的准备。虽然遇到了许多困难,虽然仍面临着这样那样的问题,但2005年的中国篮球仍呈现出盎然生机和良好的发展势头。

  CBA改革引来外企注目

  有竞争才有进步。NBA大举进入中国市场,推动CBA快速发展,球市越来越火,喜爱篮球的人越来越多,中国篮球的技战术水平也在不断提高。

  而从去年就开始的改革,则使CBA迎来新的发展机遇。2004~2005赛季,篮协先后推出了包括CBA标志、至尊钻戒和冠军鼎、CBA公益计划、联赛赛制改革等一系列改革举措,中国篮球的掌门人李元伟多次提出CBA的发展“要更加娱乐化,要同电影院争观众”的想法。

  一系列的改革举措和李氏指导思想在今年结下果实:3月,瑞士盈方公司接过CBA的橄榄枝,签下每年650万美元的推广合同。中国男篮未来三年的商务推广权也得到包括NBA和瑞士盈方在内的数十家企业的关注,而且推广权的投标一度高达1000万美金。

  面对大举杀入中国的NBA,李元伟在坦承CBA与其存在竞争的同时,也乐观地表示“我们与巨人同行”。CBA品牌的飞速升值和人气的飙升让他信心倍增,在北京举行的财富论坛上,李元伟宣称:篮球已经成为中国的第一运动,CBA要成为继NBA之后的世界第二大篮球联赛。

  有业内人士感言,“对于正在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两种体制、两种挤压下寻求平衡的中国体育而言,CBA无疑已经成为一个理想样本”。

  国家队通过中考

  联赛改革与国家队成绩同等重要,篮协的高明之处在于既重视国家队的建设,同时也没有放弃联赛的发展。篮协清楚地知道,以国家队成绩作为改革的代价谁都承受不起。

  2005年,国家队虽然没有经受严格挑战,但中考过关也并非一帆风顺。亚锦赛上,国家男篮和国家女篮在洋帅带领下双双夺冠,但比赛过程却并不让人十分满意。女篮让人看得心惊肉跳:小组赛加时险胜中国台北,最后一仗7分之差负于老对手韩国队;国家男篮要好一些,8场比赛中国队不仅全胜,而且都是大比分胜利,对韩国队的半决赛更是创出赢44分的历史纪录。但问题却很明显:中国男篮对姚明过分依赖。以至于伊朗队主教练都说:“我们要是有姚明,一样能拿亚洲冠军。”

  来看青年队。青年女篮虽然获得世界第三名的好成绩,但青年男篮在世青赛上却倒数第一。时隔不久,基本上以国家队成员为主组建的国家二队却在东亚运动会上陷入低谷,同样是面对从未输过的中国台北队,男篮在一路落后的情况下依靠个别球员的出色发挥惊险获胜,而国家女篮二队则一直处于下风,最终惨败给中国台北队23分。

  没有姚明,中国队将会怎样?这从亚锦赛前的斯坦科维奇杯和澳大利亚四国邀请赛上可以看出来:斯坦科维奇杯上,中国队仅仅名列第四,而澳大利亚之行极惨,一输就是二三十分。

  明年世锦赛才是对国家队的真正考验。

  将”洋务运动”进行到底

  看一看CBA就知道,洋教练在中国还无成功之例。2004~2005赛季,福建、浙江、吉林、山东都有洋教练的身影,但比赛成绩都不尽如人意;到了2005~2006赛季,只有河南队一家聘请了外教,而这位洋帅在打完六场比赛后也遭到了解雇。

  相比之下,尤纳斯和马赫是幸运的,在中国篮协创造的良好环境中,他俩都率队卫冕了亚洲冠军,但对他们的指责仍然不少,最具代表性的一类说法是国家队完全失去了过去“小、快、灵”的风格,变的四不像,要身体不要技术等等。

  不过批评之外,客观和公正的评价仍是主流。有业内资深人士说,全部是本土教练的中国联赛只能越来越封闭。还有人强调,中国请外援不如请外教对中国篮球提高得更快。

  事实也证明了这些说法,中国篮球虽然亚洲称霸,但与欧美强队接触得并不多,除了姚明和巴特尔,真正见识过高水平比赛的几乎没有。所以,要想在世界赛场上混出个样来,请世界级教练是最快捷的一条路。面对中国篮球的现状,一位中国篮协官员就指出:“中国篮球的‘洋务运动’是必然的、必需的,引进来,走出去,才是中国篮球的振兴之道。”

  姚明红透半边天

  姚明在NBA的成功,让全世界球迷把更多的目光投到中国,也给中国篮球带来更多启示:中国人在世界篮球的最高舞台上也可以有一席之地;只有让更多的中国球员走出国门开阔眼界,才能提高水平;有中国球员在NBA,才能让更多美国人知道中国篮球,让世界关注中国篮球。

  在中国篮球历史上,从来没有哪个人比姚明受到更多的关注:

  ——2005年姚明以250多万张选票入选全明星赛,打破NBA个人得票纪录;“姚明热”在美国升温,姚明被称为“吸票机”;火箭队票房节节攀升,收益从倒数第二到正数第二。

  ——球场上得意,商业领域也获得成功。姚明的餐厅在休斯敦开业,姚明代言锐步、苹果电脑、维萨卡广告,成为麦当劳的形象大使,以其奋斗历程为主题拍出励志电影《挑战者姚明》。

  ——和火箭队续约5年,新合同总价值达7600万美元。根据新的合同,2006~2007赛季姚明将拿到1250万美元,此后每年递增10.5%左右。用CBA球员的薪水做一个直观的对比,以CBA球员平均年薪40万元人民币、每队两名外援年薪24万美元计算,所有球员总年薪大约1000多万美元,只抵得上姚明新合同一年的年薪。有外贸专家统计过,姚明一个人的预计收入,按目前的国际商品价格,相当于中国出口了102万吨大米、46万吨钢材、239万台电视机、630万辆自行车、98万吨原油……

  甚至于前几日姚明的脚趾受伤都备受关注,国际篮联称,“姚明受伤让全中国篮球迷都屏住了呼吸,为他提心吊胆。

小巨人是中国国家队不可或缺的人物,而且还是男篮征战明年世锦赛的支柱”。

  同样,另一个有机会进入NBA的CBA球员薛玉洋也创下新高。河南省体育局同新疆广汇集团签下了薛玉洋的永久转会协议,转会费为十年来CBA最高——160万元人民币。

  □记者任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