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人民日报:岁末学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12:15 人民网-人民日报

  (大昭评论)

  2005年过去了360天,反省是年终必做的功课。回首这一年,太多的事情没弄懂,要学习,也要思考,如圣人所言──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

  读报所见,“PK”据说是一对一单挑的意思,两个字母虽然比敲好几个汉字省事,
却让很多人不详语出何处,有释义上的麻烦。再后来,越发怪异的文字频频出现。姚明于火箭队之不可或缺被称为“不可动姚”,没有姚明相助的麦克格雷迪被说成是“失明”;前锋进球是“锋收”,抽签的影响不说牵动而说“签动”。凡此种种,加上引号仍难掩哗众取宠之心。现代汉语并不兴通假,拿同音或谐音字凑乐子,编辑先生倒是开心了,读者却要费解,天天被纠正错别字的孩子更不知该不该跟老师抬杠。至于称生来肤色较重且球技不错的球员为黑老大,就不怕玩笑开过了头?

  “体育就是娱乐”的说法在这一年中颇为盛行。即便不以为然,也不能拒绝学习这些新鲜玩意儿,否则只会越来越看不懂。但是,学习又不能太思考,过于认真会有“骨灰级”之嫌。

  2005年还有一些事情是必须在学习中仔细思考的。孙英杰借助一场胜诉官司找回清白,又出面解释了所谓“谁动了奖金”的质疑。然而效果却是:人们依然不解有人会在天安门附近公厕里拾得兴奋剂,并用禁药害了自己崇拜的偶像,也弄不清一名运动员的比赛奖金为什么总要由他人代管,而代管人为什么不主动站出来说话。体育管理方面的规矩应当学习,更应当思考其中哪些是合理的部分,哪些又是必须改进的不合理部分。

  社会在发展,人们还会碰到许许多多搞不懂和没见过的新词新事,不过,人为制造那些必须背离文化传统和思维习惯去学去想的东西,并不都那么有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