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工人日报:2005年中国田径素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5:01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本报记者刘颖余

  毫不夸张地说,2005年的中国田径就是两个人的故事。这两个人不用我说,大家都能想到,一个是刘翔,另一个就是孙英杰。

  先来说说刘翔。这位在雅典奥运会创造奇迹的“中国田径第一人”几乎支撑起中国
田径的全部门面。在今年8月的赫尔辛基世锦赛上,正是他的一块银牌让中国队幸免于“零奖牌”的尴尬。如果说2004年是刘翔起步和让世界惊愕的一年,那么2005年则是他奠定自己在世界田坛巨星地位的一年。能够说明这一点的莫过于最近刚刚出版的国际田径联合会2006年官方年历,刘翔作为当今田坛12位顶级巨星中的一员,也作为亚洲唯一的代表赫然出现在年历的“5月”中。想想世界田坛那么多优秀运动员也就只能数出12个人上挂历,这应该是国际田联对于刘翔巨星地位的一种认可。

  刘翔能够得到国际田联和世人的认可,当然关键因素还是他的实力和成绩。刘翔今年比了18场正式比赛,在成绩的稳定性方面比去年提高很多,跑进13秒10之内的就达7次之多。而且成绩让人满意:除了一项国内赛事因失误离场,其他16场比赛共获得了12个冠军、3个亚军、2个季军,如此稳定的战绩已经让刘翔的巨星风采显露无疑。当然刘翔也有遗憾,那就是他在赫尔辛基世锦赛上以微弱劣势输给老对手杜库里,屈居亚军。但这并非不可以接受。与对手相比,刘翔2005年的比赛过密,体力透支严重(2005年阿兰·约翰逊只比赛11场,而杜库里只出战了9场),而且奥运冠军的名分也让他成为众矢之的,这些对于他都相当不利,但刘翔还是凭借自己过硬的训练水平和心理素质,度过了一个依然堪称辉煌的2005年。明年对刘翔依然是调整年,据主教练孙海平介绍,多哈亚运会刘翔肯定参加,但这种比赛对他没有压力,真正的硬战就只有两次:3月份在莫斯科举行的世界室内锦标赛和9月份在雅典举行的

世界杯赛。刘翔可能还会去美国和日本参加两次比赛,一年下来,刘翔也就参加10次左右的比赛,比2005年要少很多。这将有利于中国飞人调整好状态,逐渐积蓄能量,向打破世界纪录和2008年奥运会卫冕发起冲刺。

  2005年的刘翔依然在飞翔,但中国田径在这一年的整体表现则显得非常暗淡。雅典奥运会出人意料一夜掠得的两块金牌并没有给中国田径增添多少底气,在今年唯一的“大考”———赫尔辛基世界田径锦标赛上,中国军团只名列金牌榜的第24位,总分则排在第九。奥运冠军邢慧娜在和埃塞俄比亚军团的对抗中,全面落败,女子万米和5000米,一项第四,一项第五,而且输得无话可说,让人一时看不到追赶的希望;另外一个被寄予厚望的竞走项目同样是铩羽而归,中国选手在三个项目中实现了满额参赛,而且世界排名非常靠前,但最后只拿了一个第五,两个第九,有两人被罚下,还有4人没有完成比赛。

  “外战外行”的中国田径在今年规模最大的一项“内战”———

十运会比赛中也并不内行,十运会的田径比赛最终不可避免地变成了刘翔的独角戏。南京观众踩着椅子争看刘翔,是2005年中国田径留给世人最为难忘的一个瞬间。不可阻挡的“刘翔热”看来还会热下去,但我不知道这样的热潮能给中国田径带来多少实质性的帮助。

  如果说十运会前的中国田径只是刘翔的独角戏的话,那么十运会后,中国田径的主角则一下子变成了孙英杰。只是这样的主角并不光彩,这位出道甚早而且以吃苦耐劳著称的中长跑好手令人费解的一瓶尿检不仅是让中国田坛蒙了羞,而且也打乱了中国田径2008年的冲金计划。按照中国田径队总教头冯树勇的设想,孙英杰最合适的项目是马拉松,因为她的耐力非常好,速度在中长跑选手中一般,但放在马拉松选手中却非常出众,

中国队已经铁了心让孙英杰在世锦赛后“转型”,专攻女子马拉松,可惜2个多月后孙英杰就栽在了药瓶子上。

  田管中心给中国田径在2008年奥运会上定下的指标是“保证两金”。完成这个任务现在看绝非易事。从目前的冲金点看,除了刘翔的110米栏,剩下的也就是竞走的三个项目。邢慧娜和女子链球的张文秀有争金牌之心,但把目标定在奖牌也许更为现实。对中国田径较为有利的是,2008年奥运会我们是主场作战,而且这两年田管中心也有意识加大了对外交流的步伐,马拉松和竞走项目都聘请了洋教练指导,女子链球好手顾原也准备去俄罗斯训练一年。但愿这些“利好”能够帮助中国田径好手在2008年的北京延续雅典的激情和辉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7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