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闻晚报:麦田里的守望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4:31 新闻晚报

  在最寒冷的冬天,根宝复出了。尽管在中国足球这口越来越贫乏的矿井中,已不太可能找到孜然,但根宝仍然摆出一副义无反顾的架势,大喝一声:徒弟们,让我们下天山平乱去吧!

  听到根宝要复出的消息,不同的人可能会有不同的反应。但无论你发笑、发呆抑或发飙,我们都必须承认这样一个事实:在这个大兴土木、一切都变得可有可无的年头,只有
根宝还在麦田里坚定守候着自己的理想。尽管这个理想在很多人看来,分母已经变得越来越大,分子却越来越小。

  中国足球不是没有过好的光景,在上世纪那个逢球就抢、逢人就逼、逢突破就围的抢逼围年代,我们也曾经有过为一场球赛而万人空巷的疯狂。但当这些年的假球、黑哨、派系和所谓的革命将中国足球的外衣层层脱去后,彻底裸奔的我们只能在篡改过的歌声中开始自娱自乐:还记得年少时的梦吗,像朵凋零就不再盛开的花……

  赵本山撤了,徐泽宪走了,尹明善累了,张海栽了,

曼联老了,EltonJohn结婚了。十分钟年华老去,转过身物是人非。当球员不再为自己的天价转会费暗暗叫喜而是大声叫苦后,当中国足坛的转会市场已经冷清得如同被禽流感包围的母鸡和鸡蛋时,人们不禁要问,根宝还行吗?

  无法用“成功”或“失败”去简单地概括根宝的足球人生。作为一个教练,他既有过“黑色三分钟”的惨痛回忆,也有过红极一时的辉煌;他既有过“谢天、谢地、谢人”的惊人之言,也因为“空心萝卜”而给范志毅、申思们留下了嘲笑的把柄。但相比那些打一枪就撤、捞一票就溜的商人,根宝于中国足球的宝贵和难得之处在于,他这些年所做的一切,都只是单纯地为了足球。尽管在根宝“十年磨一剑”、“打造中国曼联”的足球理想中,我并不排除赌气的成分。

  中国足球今天面对的最大问题,其实并不是缺米少盐,真正的毒瘤在于,当这些年的欺骗和泡沫被越来越多的人戳穿后,国人对联赛的信任度已经跌到了冰点。从这点意义上讲,根宝的复出对于中国足球,尤其是上海足球,无疑是最有效的一剂强心针。至少,在他的铁碗政策管理下,不太可能出现漫山遍野的假球传闻。

  迟暮和早殇,生来和死去,初春和白雪,这些都是命。但根宝仍然愿意用自己的声名来熬一锅

心灵鸡汤,为寒冬中的中国足球疗伤。

  作者:□孙文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