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方体育日报:傲慢与偏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07:44 东方体育日报

  文/明水

  两个上海籍男人,分掌国家男女足教鞭,在2005年的中国足坛,的确引人注目,不管有事没事,把朱广沪和马良行捏在一起,分析对比总结指点,都免不掉少不了。

  中国地域广大,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各地之间习惯迥异,隔膜分歧在所难免。
与时俱进到网络时代,地域贴及此带来的争端,仍然是网络上从未消停的景观。而“上海男人”一词,多少年来,都是个被时常提起当作标靶的上佳话茬,带了不知多少傲慢和偏见。

  “上海男人”作为标签式符号,一直处于被误解和套用的漩涡中,哪怕是体育界,也未能免俗。简单以地域来划分人格品性,早已成为我们日常生活的普遍定式,虽然这样的认读,只是先验的感觉,而非建立在实证基础上的缜密论断。

  由此,朱广沪和马良行因籍贯被曲解,进而对他们的执教行为产生误读,也就不足为奇。但如果能排除傲慢和偏见的心态,去审视二人,就会发现,除了出生的地点相同,两人其实并无其他相似之处,他们的举止言行、做派性格,也都和大部分国人对“上海男人”的定义相差甚远。

  朱广沪外刚内柔,治军虽然严厉,对麾下却极为情深,每一个跟随他多年的部属,都被他当作弟子儿侄。这和他的经历有关。十几年来,一条和

健力宝这三个字无法割舍的主线,是朱广沪足球教练生涯的中轴。从在巴西和一帮小孩子相依为命,到在深圳率子弟兵冲击职业联赛巅峰,再到入主国足举贤不避嫡系,对于朱广沪,是根本不需要考虑的必然。

  马良行外狂内敛,言辞常常有锋利惊人之处,做事却少决绝而多思谋万千。多年担当上海女足主教练,女足姑娘再怎么外表飒爽刚毅,女孩家的小心思都有千千结,马良行拆解经年,岂止是耐心一词所能涵盖。第一次担当国家女足主帅时,马良行就没有显出杀伐决断于一人,此番重回,更加隐忍不发,召回孙雯等昔日旧部,并非他愿意,而是形势逼迫,无可选择。

  两人对于人脉的理解和运用,也并非同途。朱广沪惯于远远地躲在和他无关的是非之外,冷峻不纳,无论高层、同行还是媒体,都是君子之交淡如水;马良行则常常交浅言深,在足球圈外的朋友中口碑亦好,给人印象活络热肠。

  一冷一热,朱马二人,都不是通常的“上海男人”所谓典型个性。或者说,二人都不过是“上海籍男人”,江湖漂泊、绿茵跌宕,就算是身上还有什么地域痕迹,也只是乡音而已。至于人脉,二人在对部下的影响和感召度上,都属上佳,而在其余方面,都非长袖善舞之人——也是,不能用成绩说话,再广的人脉,都不过薄纸一张——至于对籍贯和地域的傲慢和偏见,更是天上的浮云,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加,稍有长进之人,谁会往心里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