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扬子体育报:芮乃伟 守望中国围棋的麦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06:39 扬子体育报

  在国内下棋时,男棋手喜欢开玩笑地称她为“乃兄”;在韩国下棋时,女棋手习惯尊称她为“芮姐”。仰望她传奇的经历和凌厉无匹的棋风,统称她为“魔女”是基本准确的。

  “一生在下棋”和“棋就是一生”是有境界上的差距的,芮乃伟就是这么个让许多职业棋手惭愧的女子。在围棋的黑白世界里,个性是美德。把棋视为生命的芮乃伟选择了漂泊天涯的生活,对围棋的痴情使得她的考虑事情方法和用功程度都远远异乎众人,也使得她
成了新中国围棋史上最复杂、最有争议也最有名的女子棋手。现在再去追究N年前,到底是中国国家队的体制还是她自己的意气用事出走,既难以考证又没有意义。反正,红颜一怒的结果是诞生了世界围棋史上战绩最辉煌的“魔女”。

  海外的日子尽管很艰辛,但只要有恩爱的丈夫,有棋下,芮乃伟还是很幸福。很巧的是,同时成名的四朵金花中有四对棋坛伴侣,芮乃伟与江铸九的生活比张璇与常昊过得平淡,比杨晖和曹大元过得艰辛,但和一生悬命的孔祥明相比,芮乃伟的游子生活显然温馨得多。

  岁月如刀。年过四旬的芮乃伟额上已然沧桑,棋技不再锋芒,但作为一段历史的见证,作为一个时代的象征,作为一个棋人,她还将继续飘泊天涯,做一个摇摆人,逡巡于故土与异乡之间;做一个稻草人,守望着中国围棋的麦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7,000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