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现代快报:现在是“姚空”时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1:49 现代快报

  上一阵,麦蒂“秒杀”湖人,老天和“姚黑”们都感动得哭了;此番火箭派送给猛龙圣诞礼物,“姚蜜”们终于翻身做主。“姚蜜”始终尝试证实某人不可或缺,但姚黑恰恰相反,因此双方总掐架。

  现在,姚明打了张两个月的假条,在这段“姚空”时间,中国球迷该如何对待火箭的比赛呢?这个心态就很微妙了。

  “姚蜜”希望火箭一输到底,顺便与麦蒂的“伤十一月”来个对位比较。但其间存在着一个硬伤:麦蒂休病假后,姚明率领球队取得了0胜8负的“劣绩”,而麦蒂在单干后已经吃下了湖人,还会比姚明差到哪里去?此外还有一点需要提请“姚蜜”注意:火箭如果继续做“自由落体运动”,这个赛季基本就“报废”了。

  “姚黑”自然希望火箭高奏凯歌,但现实又与愿望相抵触。没有姚明打下手,麦蒂已经沦为了孤家寡人。如今的窘境,麦蒂一定似曾相识,似乎又堕入了一支貌似“03魔术”的烂队。用网友的话说:姚明伤退苍老了麦蒂。

  当然,我也要给“姚黑”们提个醒:你们一直无视姚明存在的价值,但是,如果失去了姚明这个靶子,你们也就失去了存在的价值。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从这个层面来说,无论是“姚蜜”还是“姚黑”,都需要姚明迅速归位。因为,无论是作为偶像或是呕像来对待,总得先有一个可供参考的对象。

  关于姚明,我有一句论述:他可以迎合比赛,但不能左右比赛。作为一个“姚中”,我也祝福姚明早日康复。一个中国人在异国他乡打拼实属不易,这是个不错的话题,我决定不吝“口水”,但如果他总在病床上晃荡,我似乎也没话可说。

  当然,央视五套肯定也这么想。姚明的伤退,使其收视率暴跌,短信收入也直线下降,双重打击下,央视抓狂已在所难免。郑晓蔚

  “姚黑”这下高兴了吧?

  《宽容》作者房龙说:宽容这个词从来就是一个奢侈品。放在如今的“姚明现象”上,的确让人唏嘘。

  姚明的脚趾再度受伤,面临NBA四年生涯来时间最长的一次休战。我的主要工作是报道NBA,并非“姚蜜”,但听闻这个消息,心里也颇为感叹。

  感叹的是,姚明艰难奋斗于美国社会,成为中国的骄傲之一。然而,国内竟然有那么多那么深的贬斥风潮。前段日子7连败时更是甚嚣尘上。批评不是错,但贬斥之辞中吐痰式谩骂和偏执性攻击却比比皆是。

  现在好了,“姚黑”们顺意了开心了,姚明废了几个礼拜了,论战彻底胜利了。只是,如果姚明真的长伤,终究骂无可骂,再也找不到证明自己高明正确的地方了。

  对于姚明的表现,我们不提倡无原则的吹捧,但更不同意走极端的谩骂。国内那些过于偏激的球迷,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睁着的眼睛只看见姚明的弱项,而且无限扩大,闭着的眼睛忽略了姚明的精彩,保证绝口不提。在唾沫横飞中,妖魔化姚明的过程让他们很过瘾,这不仅与宽容格格不入,更背离了最基本的辩证精神。

  当然,该批评还得批评。但至少,你在批评时得要考虑站得住脚跟,有相对客观的凭证,勿选择性、偏执性取材。如果从技术角度,对他的发挥提出指正,即使言辞激烈,依然是可以接受的善意。但若摒弃了应有的客观心态,以人身攻击为快,那除了自己生理痛快,又有何益?沈知渝

  “姚言”何其多

  姚明的不少“名言”已成为广大球迷闲暇时的谈资,有的甚至入选了NBA官方评选的每周最佳语录。在这百无聊赖的“姚空”时间,我们不妨再来重温一遍。不知病床上的姚明,又会想出什么妙语呢?

  1.“中国人是这么认为的,打架的事情,在当时的情况下一定得打,但回头一看,你肯定而且永远是错的。”

  在北京举行的斯坦科维奇杯赛上,中国男篮与波多黎各队发生群殴。在旁观战的姚明只是从座位上起身,站在一旁一言不发地看着。

  2.“中国队如果打不进八强,我半年不刮胡子!”

  雅典奥运会开幕前,姚明当着满堂记者放出此话。宣言多少有些铤而走险,幸运的是,他避免了“悲剧”的发生。

  3.“通常我见到他的时候,都是在演讲台上。我不知道他竟然如此的矮。”

  姚明在和NBA总裁斯特恩共进午餐后这样说道。在当年最佳语录评选中,该名言以14%的支持率名列次席。

  4.“这段时间输球输得头都大了……就像一场噩梦结束了一样,但是我心里总是有这么一点担心,真的是天亮了吗?还是半夜里起来上了趟厕所又洗洗睡了?”

  这句话出自2003-2004赛季末期,当时火箭队已经提前把季后赛的门票收入囊中,但姚明仍然对自己和火箭队近期的糟糕表现心有余悸。

  5.“如果让我请世界上的三个人吃饭,我会第一个请巴克利,第二个请萨博尼斯,第三个请我的女朋友。但如果我女朋友问起来的话,拜托,就说我提到的第一个人是她。”

  这句话出自姚明自传《我的世界我的梦》。

  6.“与我对位的对手影子小了许多。”

  这是姚明在去年季后赛首轮第一场之后的一句玩笑,他是指小牛

中锋丹皮尔的身形比“大鲨鱼”奥尼尔要小了一号。

  关于姚明的三方会谈

  [姚蜜说]

  ★缺了麦蒂的火箭是什么队?是一支NBA的二流球队。缺了姚明的火箭是什么队?是一支跟俺们村办中学男子篮球校队实力相当的球队。

  ★姚明伤的是时候,也得让“姚黑”们看看缺了姚明的火箭会有多惨!

  ★麦蒂缺阵球迷失望,姚明休战火箭绝望。

  ★当年,麦蒂率领的魔术队曾经十九连败,为什么姚明率领的火箭队就不能七连败呢?

  [姚黑说]

  ★麦蒂缺阵的时候,姚明身边有穆大叔、安德森和巴里,况且就这样还是输了;现在,麦蒂身边只剩8个人可以打球。

  ★只不过才输一场,等连输7场你再“黑麦”也不迟嘛。

  ★央视5套的解说员很喜欢说的一句话就是“姚明这个球打得很自信”,我一笑了之,他们实际上是在说:“姚明总算是自信了一次”!

  ★说姚明强,要等到麦蒂缺阵时他带领火箭取胜再说,而且自己必须是“关键先生”。否则,一切都是扯淡。

  [姚中说]

  ★我从不否认姚明的价值,但我反感有人通过污蔑麦蒂的卑鄙手段抬高姚明,这是一种可耻的行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2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