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球报:桑巴潮主导足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17:06 足球-劲体育

  兼职记者熊伟评述 “巴西持续保持着令人恐怖的强大!”这是阿根廷、德国、英国等足坛豪门面对2005年世界足球先生评选揭晓后的反应,虽然他们的主帅可以不把票投给小罗,甚至不选巴西人,可无法阻挡桑巴军团在世人眼中不断上升的崇高地位和势如破竹般登顶先生宝座的洪流。回首近年的国际足联颁奖晚会,足坛奥斯卡奖项从来不缺少桑巴韵律,从当年的罗马里奥、里瓦尔多,到三度捧杯的大罗和蝉联两届的小罗,1991年开始的评选活动总共才15次先生头衔,巴西垄断7次,而且排名第二和第三还各有2次,巴西人的杰出表现确实
令所有竞争对手感佩。特别值得强调的是,顶尖高手之争中,巴西人固然独步武林,冠绝一时,但更令人恐怖的还有两大特点。

  首先是桑巴军团的“群狼战术”,每年的30名候选名单中从来不会有少于6、7名巴西人榜上有名,评比之后,前10名中常会涌现出3、4个巴西球星。最牛的一次是1997年,大罗第1卡洛斯第3。2002年大罗当选,卡福等2人进入前10,2003年大罗第3卡洛斯第5,2004年巴西上演大满贯,小罗当选先生,巴西足协因帮助海地和平进行义演获公平竞赛奖,室内足球年度最佳和电子足球竞技大赛冠军分别授予巴西人法尔考和蒂亚戈。今年有7个巴西人进入大名单,成为最大赢家,第二多的是英格兰,只有4人。除小罗第1外,阿德里亚诺第5、卡卡第8、大罗第12,罗比尼奥第17,卡福第26,卡洛斯第29,集体成绩同样笑傲群雄。

  与此同时,国际足联最新的国家队排名榜上,巴西自2002年以来连续高居榜首,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笑称:“2至10名常有变化,唯独第一保持不换,值得所有队伍努力赶超。”

  其次是巴西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回顾巴西的精英成长之路,新生代往往只需要短短几年就全面超过曾经的偶像。

罗马里奥、贝贝托、大罗、里瓦尔多、德尼尔森、卡洛斯、卡福是10年来的佼佼者。老将老而弥坚,但小罗等一批新人已迅速成长,小罗以核心地位在巴塞罗那成为世界之王、卡卡在
AC米兰
成为顶级中场、阿德里亚诺在国际米兰更是被称为国王,新人罗比尼奥又锁定
皇马
的主力位置。

  巴西新人的腾飞不但是数量上的,更是质量上的,还有一批准明星如巴普蒂斯塔、小儒尼尼奥、西西尼奥也在上升期。相比下,其他强队难免惭愧而汗颜。阿根廷只有里克尔梅一个入选,早已没有巴蒂那样一吼动天下的豪情,老将克雷斯波、维隆明显走下坡路而新人特维斯等还接不上班。法国仍然只有齐达内和亨利,已老迈矣,真正能和巴西新人一拼的只有鲁尼、罗本和C罗,但三人都是孤军奋战。小罗之后,巴西人也有更令人振奋的候补:《巴西体育报》就预言,罗比尼奥将继承小罗的衣钵!

  以如今巴西足球在欧洲的态势,桑巴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6,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