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围城大戏:老赵出逃有心力不足 深圳挣扎变炸药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14:16 千山晚报

  围在城里的想逃出来,城外的人想冲进去,对婚姻也罢,职业也罢,人生的愿望大都如此。钱钟书先生当年便有了经典的围城理论。对于生态环境恶化的中国足球,很多人都想逃出来,而还有更多的人想冲进去,2005年的中国足球上演了一幕幕围城大戏。

  出逃篇

  NO.1 老赵有心力不足

  今年中国足坛一大轰动事件是赵本山介入辽足,而赵本山与辽足的分手事件更为轰动。搞娱乐的赵大叔以“我想给辽足做点事儿”为由介入足坛,出任辽足董事长,风光无限。而在深层次了解到足球的种种黑幕后,才发现“心有余而力不足”。家人劝其引退,儿子要炒他鱿鱼,最终赵本山做出了退居二线的决定。赵本山的出逃说明中国足球实在是让人捉摸不透,而失去赵本山的辽足将更加艰难,他的“退居二线”使贫困的辽足难以彻底走出困境。其实想从辽足抽身的不只是赵本山一个人,口口声声为辽足做事的张曙光早已萌生退意,只不过因为经济利益被深度套牢,暂时无法抽身。

  NO.2 中超联赛大裸奔

  由于中国的足球联赛假球、黑哨泛滥,越来越缺少吸引力,就在观众选择大撤退的同时,国际商家也选择了撤离。因而今年的中超联赛没有找到赞助商,虽然这里有足协为保护市场不肯降价的考虑,但在足球高度商业化的今天,这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中超联赛一路裸奔,希望经过一年的休养生息,今年能有大的变化。

  NO.3 实德叫卖甩冠城

  在实现了自己的经济利益后,实德急于将冠城出手,全球叫卖,这也从事实上证明了当年实德系的存在,重重地为中国足协打了一记响亮的耳光。实德系解除了,中国足球就将铲除所有的派系,这是中国足球的一件喜事,然而让人颇为尴尬的是,时至今日,在全球叫卖的形势下,无人愿意接手冠城。

  NO.4 裴恩才怒别女足

  赛季之初,裴恩才率领武汉黄鹤楼队创造了七连胜的辉煌成绩,这也成为他被中国足协选为中国女足主帅的资本。然而女足与男足毕竟有性别差异,裴恩才在女足出现水土不服。先是女足战绩不佳,

东亚四强赛垫底,接着又是中国足协领导强行干预女足内政。这让多年行走于中国足球江湖的裴恩才大为不满,权衡利弊后,做了退出中国女足的大胆决定,一怒主动辞职。由于中国足协对此并无过多准备,因而疲于选帅,马良行不得不临时出山。

  NO.5 国力无奈被注销

  今年4月,正在厦门准备中甲联赛的国力队收到了来自中国足协的如下通知单:“取消2005年注册资格;取消2005年中甲联赛和足协杯赛参赛资格;如果能妥善解决问题,明年参加乙级联赛。”

  今年的国力基本丧失了生存条件,要钱没钱、要人没人,俱乐部欠薪问题严重、领导层和球员之间严重不和,互揭打假黑幕。为了摆脱危机,国力出走哈尔滨,但仍然无法在规定的时间内解决拖欠问题,中国足协终于忍无可忍取消了国力队的中甲球队资格,这也是中国足协迄今为止做出的最严厉的处罚。

  冲入篇

  NO.1 国安与

皇马联姻

  炒了很久的皇马与北京国安联合的事儿终于有了定论,双方在经过多次的吵吵闹闹、相互了解后,终于做出了一个大胆的结论———正式联姻。这样,国安俱乐部也取代鲁能,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中国皇马”,国安也成为中国足坛最受嘱目的俱乐部。国安与皇马真正走到了一起,到皇马的训练场备战新赛季、请皇马的高参评估球队、让皇马给配备洋枪洋炮。据说目前明基公司愿意出资4000万元冠名国安俱乐部,国安真正从皇马身上得到了实惠。应该说,皇马与北京的结合是一个双赢的结果,尽管双方的合作还没有进入全面阶段,但皇马的加盟也为中国足坛带来了一丝生机。

  NO.2 谢亚龙入主足协

  动不动就拿“斩立决”吓人的阎世铎终于没有坐稳足协掌门人的位置,低调的谢亚龙来了。谢亚龙下嫁足协完全是包办婚姻、行政指令,带着考核指标。回首2005年,谢亚龙的表现有功有过,成绩在于取消了国力的注册资格,完成了对足球派系的剥离。然而,在中国女足选帅的问题上,谢亚龙显得办事效率低下,不能迅速地解决这一问题。

  NO.3 谢联逢低进五

  牛在皇马高调与北京国安合作之际,英冠球队谢联悄悄地控股成都五牛。谢联董事许宏涛宣称谢联所占股份远超51%,谢联出资表明外国成功俱乐部已经看中了中国足球市场,也许目前的低迷正是他们逢低吸纳的良机。

  挣扎篇

  NO.1 深圳变成炸药桶

  今年深圳队风波不断:老板张海入狱、朱广沪上调国家队、球队因为欠薪两次罢练、球员逼走主帅迟尚斌、陈永强街头被砍、李毅休息室内大骂队友、主力球员集体转会、一年四度换帅、两换东家。在中超江湖里,深圳队正在苦苦挣扎地谋求生存。今年的中超,球霸、二李是最流行的词汇。

  NO.2 山东队亚冠受挫

  被称为“中国皇马”的山东鲁能今年疯狂投入,意在联赛、亚冠双线作战都能取得好成绩,但在亚冠赛上却丢球丢人,在与伊蒂哈德出局一战中,主教练图巴、外援巴辛和国脚郑智连吃3张红牌,并受到了亚足联极为严厉的追加处罚。为此,鲁能和中国足协同时出面,好在郑智得以减刑。

  NO.3 国字号表现尚可

  虽然中国队无缘世界杯,但2005年国字号表现尚可,6月的世青赛打进16强、9月的世少赛上杀进8强。王大雷、郜林、卢琳等年轻球员已经成长起来。在7月的东亚四强赛上,朱家军8打11战平韩国、逼平日本、拿下朝鲜,夺得东亚四强赛冠军,11月的东亚运动会上再捧金杯,朱广沪出任国家队主教练的第一年捧得两座奖杯。不过在与欧洲强队过招中,国足无一胜绩。

  NO.4 辽宁队泪洒金陵

  由于工作不到位,被认为实力最出众的

辽足十运队在十运开赛之前,便被告知董方卓、冯潇霆等几名实力球员无缘参赛。而由于实德队参加足协杯,辽足十运会也成为球员磨合最短的一支球队,这样的一支队伍出战,结果最终只得到了第三名,痛失全运会的金牌。

  (记者洪恩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2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