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董路:西班牙的球门不会轻易为中国队敞开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11:08 体坛周报

  朱广沪决心用进球告别2005,郑智渴望用进球作为新年礼物;“进球!进球!进球!”明天,中国队将伴着心底里一遍一遍呼喊的口号,踏上西行之旅。

  那瓦拉、安达鲁西亚、卡纳瑞斯……如果不是因为此番中国队前往西班牙拉练,恐怕我们中不会有什么人知道世界上尚有这样三支球队的存在——一周之后,中国队将在西班牙先后与上述三支地区联队交锋,这是朱家军2005年的最后三战。

  2005年,值得朱广沪欣慰的是带队在东亚四强赛和东亚运动会上夺得了两座冠军奖杯,而让其耿耿于怀的无疑就是与欧洲球队多场比赛中的零进球记录。

  从客场挑战西班牙、爱尔兰、德国,到主场迎战赛黑、保加利亚,五战欧洲球队,几乎每战之前中国队上下统一的奋斗目标都是——进球,结果却是颗粒无收。事实上,比赛中中国队还是显示出了在进攻方面的进步与提高,也不乏很好的得分机会,比如对德国谢晖反越位成功的单刀赴会、对保加利亚孙祥直接任意球的击中横梁,其中有运气不佳的因素,而更多的还是心理因素——进球的渴望太过强烈,导致关键时刻与进球失之交臂。

  有道是:今日事,今日毕;套用在中国队身上,则是:今年事,今年毕——在2005年的最后三战中,力争要将积压在头顶长达一年之久的“欧战零进球”的阴霾一举扫除。中国队有这样的想法或曰目标,是完全可以理解的,加上对手又不是实力特别坚强的国家级队伍,看上去中国队也是有可能实现战而胜之的;只不过,出赛之前过分强调进球,届时会不会产生欲速不达甚至适得其反的效果呢?

  以

皇马两度中国行作为标志,近年中西两国足球的交往的确有着愈发密切的趋势。整整3年前的2002年年底,在沈祥福的带领下,同样一支老少搭配的混编中国队也曾前往西班牙拉练,其间挑战的对手也同样是一支联队——加泰罗尼亚联队,结果,中国混合队虽竭尽全力,却无奈技不如人,最终以0:2草草败下阵来。那场比赛,如果不是西班牙人在两球领先之后有所放松,双方比分的差距还要更大。

  组队匆忙也许会对类似西班牙地区联队有一些不利的影响,但不要忘了,西班牙足球有着相对稳定成熟的风格,不论

西甲或者西乙球员,在一起比赛很容易迅速找到“共鸣”,形成相对默契的配合;更重要的是,这次中国队集训的时间也只有区区几天,而之前所有球员又都处于联赛结束后刚刚放完长假的“休闲状态”,相比之下,对手则大体处于一种连续性的比赛状态中,这种身体状态上的差别加上比赛感觉上的差别,很有可能成为中国队连续挑战对手时最大的困难。

  此番西征,中国队还是需要把困难准备得更充分一些,不能因为三个对手名气不大而产生丝毫的轻敌思想,也不能凭借此前对阵保加利亚已经踢成0:0了,就推算出欧战赢球的时刻就要到来了;抱着必胜的信心是可以的,为进球而努力磨练是可以的,但过度在进球问题上较真、较劲,则有一些自己给自己“下套”的意思——以绝大多数中国球员的心理素质,“越想进球=越不进球”,这应该是一个普遍适用的等式吧?

  西行挑战三支西班牙地区联队,朱家军还是要首先立足于整体战术的构建,整体队形的保持,尤其整体拼抢、整体防守的落实,强化已经初见成效的防守反击体系和意识,为进一步巩固树立自己的风格而努力。至于结果,那并不是最重要的;至于进球与否,也不是最重要的——首先,现在还不清楚对手的实力到底如何,其次,如果中国队终于进了一个球,却同时丢了两个球,难道这样的进球也足以让我们为“零的突破”而欣喜万分奔走相告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7,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