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方体育日报:一杆到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09:39 东方体育日报

  许多年前,当我还在遍地落满烟蒂,空气中飘荡着粗口的乡下桌球房里做着一杆进洞,姹紫嫣红的梦时,梦境的背景,总会端正地悬着两张高鼻深目的洋面孔。那时候的亨德利比现在瘦,而且清秀,那时候的戴维斯,已经有了抬头纹。那时候没有中国公开赛,他们已经在中国城乡的几乎每个桌球房里俯身击球,当某个少年因为一杆漂亮的击球而被冠以“亨德利”这样的赞许时,他们也在墙上,洋洋自得地笑……

  许多年后,当我已经有足够的钱去买一支专属的球杆时,已经鲜有踏进桌球房的那天。当年的姹紫嫣红,到如今断壁残垣。

  时间改变了我,很不幸。但时间也改变了另外一些人,很幸运。

  2005年,一个叫丁俊晖的中国少年在世界

台球史上写下了全新的一页——4月,他持外卡参赛,在中国公开赛上战胜台球皇帝亨德利,夺得冠军。12月,他在斯诺克的故乡,轻松战胜台球界的传奇戴维斯,取得英国锦标赛的冠军。历史似乎要刻意成全着什么,让斯诺克两个时代的标杆,让对中国台球爱好者最具影响力的两个人在这特殊的时刻,成为见证。

  我不是宿命论者,但我宁愿相信这是必然,如同一场穿过时空隧道的邂逅,这么多年了,竟然你们还在这里。

  一入江湖岁月摧,有些人淹没或者隐匿,是因为他们本是湖中漂萍。有些人老兵不死,金枪不倒,是因为他们就是江湖本身。所以,在经过风霜雪雨后,你会有些愕然地发现,亨德利的排名,竟然还是世界第一,戴维斯不知不觉,迎来了个人职业生涯的第100场决赛。

  少年子弟江湖老,亨德利不是老得太快,只是成名太早。将军百战声名裂,但戴维斯是个例外,有谁能像他红了20年,一度转行去玩九球了,如今拔剑四顾,那些子侄辈的球手中,依然难逢对手。

  不是丁俊晖,依然会有别的孩子,看着简陋的桌球房壁上发黄的贴纸,做着“一杆到顶”的梦。但不是戴维斯和亨德利,这个江湖,会有莫大不同。

  丁俊晖的夺冠,也许会让我骄傲,而戴维斯和亨德利灯下击球的身影,却会让我温暖。下一杆也许已经到不了顶,望峰止步,但依然得感谢他们,把这一杆进行到底。时间改变了一些人,但似乎总有一些人不变,他们像回忆本身,在贴近心房的深处,勾连出一场一杆147分的繁华旧梦。

  作者:威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5,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