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大河报:国足2005 挖墙脚补屋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08:23 大河报

  核心提示

  没有奥运会、没有世界杯、没有亚运会……2005年,一个本来注定的体育淡季。

  孙英杰禁药风波一波三折、国足在东亚四强赛和东亚运动会上的短暂雄起、十运会上假丑黑横行……2005年,一个体育界不平淡的一年。

  从今日开始,本报将连续推出“2005体育年终专稿”系列报道(共9篇),每天一期,将本报记者对在过去这既平淡又喧闹的一年中发生在体育界的大事的思考呈现给您。

  亚足联秘书长维拉潘一番“挖墙脚补屋顶”的言论不失为对国足2005年最恰如其分的总结。

  在莱比锡举行的2006年德国

世界杯抽签仪式上,维拉潘一改他以往的世故和套话,发出了自己20年来对中国足球评价的最强音,他表示中国足球没有地基:“搞足球就像盖房子,中国足球老是从盖房顶开始,忽视了打地基和立柱子的先期步骤,这样当然是无法稳固的,他们也不具备进入德国世界杯的基本实力。”

  百万国人难求一票

  2005年对于中国足球而言是既冷又淡的一年,2004年的“11·17”将中国足球推入了谷底,在其他国家队还在为世界杯的参赛权苦战的同时,中国队已经提前和德国世界杯拜拜,2005年几乎一年无赛事,国家队倒是成了优哉游哉的看客,寡淡得几乎让国内八千多名足球记者丢了饭碗,靠国家队、联赛支撑版面的体育媒体接二连三地“关门大吉”,从《球报》到《南方体育》再到《青年体育》。

  死掉三两家专业报,中国球迷或许并不放在心上,但是,2006年世界杯的门票销售方案一出台,球迷的心可是有点凉了——百万中国球迷难求一票!

  由于中国队未能进入明年德国世界杯决赛圈,因此在日前公布的国际足联世界杯门票分配预案中,中国足协分到了少得可怜的门票购买权,总计只有1240张。在国际足联分配到各非参赛国足协的19.1万张门票份额中仅占0.6%。有人计算了一下,也就是说中国平均每100万人还分不到1张世界杯的门票。小小门票折射出国足在世界足坛的位置。

  国足成热门陪练

  没有获得德国世界杯资格的中国队近期居然成了各队争相邀请的热门,世界冠军法国队已经有意与中国队进行一场热身赛,阿根廷队、塞黑队和厄瓜多尔队等也都向中国队发出了热身邀请,而在以往中国队想找个强队过过招都要费尽周折,捧着白花花的银子请人家,人家还老大不愿意。中国队的“人气”缘何突然飙升?这还要感谢近邻韩国和日本。请中国队热身是希望中国队能够作为韩国队、日本队的“替身”和最佳假想“敌人”。

  2002年韩日世界杯上,作为东道主,日本队进入16强,韩国更是历史性地获得第4。韩日两队在上届世界杯的成功在外界看来只是利用了主场优势侥幸取得成功,韩日两队需要在更富有竞争性的2006年世界杯赛场证明自己。在2006年世界杯分组中韩国与1998年世界杯冠军法国、欧洲黑马瑞士和非洲队伍多哥分在第7小组,日本则与五星冠军巴西、澳大利亚和克罗地亚同分在第6小组。

  在中国足球职业化前,日本队有事没事紧着找中国队打比赛,当时日本队找中国队是“偷师学艺”,那时候中国队每场比赛打日本两个球都不算胜利。短短11年过去,日本、韩国成了中国队在亚洲难以逾越的两座高山。

  在最近10年内,日本、韩国忙着抓青少年培养、联赛建设,忙着把欧美高水平的教练、队员引进国内,忙着把自己的队员送到欧美高水平联赛镀金的时候,中国足球在干什么呢?政治足球挂帅,出线主义担纲,拍脑袋,保乌纱……

  10年后,韩日两队收获成果的时候,日本队成为2006年世界杯第一支小组出线的球队,朴智星、中村俊辅等韩日球员已经在欧洲联赛站稳脚跟的时候,中国留洋球员大都挣扎在替补的边缘,足球只相信实力,哪怕你身后有中国这个让欧洲豪门垂涎的大市场。况且,在中国足球的折腾下,中国足球市场已经萧条到了极点,中国足球只能吞咽下自己酿造的苦果。

  2005年的冬季,是中国足球最寒冷的一段岁月。

  朱家军能否浴火重生

  中国足球总是这样,在你对它充满希望的时候会当头给你一棒,而当你对它快要绝望的时候,它会突然迸发丁点火花。2005年也大抵如此,一年之中,无论中国国家队还是U-20青年队的表现都让人们看到些许希望。

  年初,在两任外教之后,朱广沪这位本土教练开始掌舵,国家队、国奥队,朱广沪一肩挑,朱家军瞄准了2008年奥运会和2010年世界杯。没有人知道这次的努力带来的是浴火重生还是死亡轮回。

  谢亚龙接替阎世铎是2005年中国足球的第一大事,回顾2005年,谢亚龙承认,中国足球很多根本问题仍没有解决,不过,国家队的重建工作已基本走上了正轨。

  在2010年世界杯比赛之前,无论是国家男足还是女足都将选用本土教练,谢亚龙认为本土教练有足够的亲和力,而且工作努力,有责任心。朱广沪当然是本土教练中最好的代表,他在2005年里所做的工作赢得了好评。

  朱广沪在担负起中国国家队重建工作的极短时间内,首先确立了中国队在初级阶段的战术打法,“要结果抓防守,要好看抓进攻”,朱广沪2005年一年的重点一直围绕打造国足新的防守体系展开。

  在朱家军大模样已具雏形后,“重塑国足精神,重塑国足形象”,朱广沪开始向战术纪律和比赛作风方面要成绩,他最津津乐道的就是“疯狗精神”。这一年,朱家军收获了

东亚四强赛和东亚运动会两项冠军。

  这两次比赛的水平和技术含量无法与亚洲区八强赛相比,对于处在低谷中的中国足球,这只是件可贺而不可喜的事情,两个冠军所带来的仅仅是“底气的提升和球员信心的增强”,中国足球还没有在岁末表现出触底反弹的大趋势,这两个冠军填补了中国队从未获得过区域性比赛冠军的空白而已。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不能不正视差距和问题。国家队从年初开始在与欧洲强队的比赛中有一些亮点,但“欧战”一球未进,一场不赢,朱家军在国际足坛的竞争力之差可见一斑。中国队在打法上虽然有了一定的针对性,比赛作风上也有所改观,但技术含量还是偏低,在防守水准提升的同时,进攻体系不稳、球星匮乏以及体能不足等多方面的问题反映得还是比较突出。

  

中国男足并没有本质上的飞跃,水平的提升和面貌的改观仍旧任重道远。另外,国际足联可能会有一个改革,奥运会将不允许超龄球员上场。这引出一个新问题,朱广沪怎样实现国奥、国家队一肩挑?这又给企图投机取巧的中国足协提出了一个新的难题。

  2008回暖2010脱困

  谢亚龙上任后,提出了中国足球一切围绕08奥运而动,在他看来“只有08奥运会打好了,足球才能真正回暖,只有2010年出线了,中国足球才能真正摆脱困境”。

  “2005年到2010年,应该是中国足球卧薪尝胆、埋头苦干、扎扎实实地打基础的奋斗过程。在这期间,要排除一切短期行为和急功近利的做法。备战08奥运,是祖国的需要,也是中国足球力争冲进2010年世界杯,真正走出低谷的、扎扎实实的启动,这两者是不矛盾的。”

  青少年训练是根,联赛是本,国家队是果。谢亚龙又加上一句:球迷是叶。“没有叶子的光合作用,植物就不能生长,没有球迷的养分,中国足球就无法吸取社会资源。”这就是谢亚龙新5年计划的纲要。

  中国足球历来不缺少像谢亚龙提出的“5年计划”这样的蓝图,职业化改革以来,中国足协究竟出台过多少类似的5年计划、10年计划?如果真能遵照哪个计划按部就班实施下来,何愁中国足球不会稳步前进。中国足协只有朝令夕改而无愿为后人栽树的决策人。阎世铎上任当初何尝不是如此,最终的事实证明,说的和做的完全是两张皮。

  维拉潘说得很有道理:“中国足球不能老想着做暴发户,上届进入世界杯不能说明什么,必须踏踏实实地打好基础,用五六年时间赶上亚洲最高水平。中国足球不能用业余人来管理职业联赛,必须尊重投资人的利益,国家队从联赛的收益中拿钱,那是闻所未闻的。”

  □首席记者张耘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9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