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尹波:小罗时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00:40 济南时报

  济南时报 尹波

  小罗——罗纳尔迪尼奥以绝对优势蝉联“世界足球先生”,同时囊括“欧洲足球先生”金球奖,达到了自己绿茵生涯的巅峰。而排在小罗身后的第二、三名兰帕德和埃托奥,与小罗同样年轻,同样气势逼人、生龙活虎。显然,这次颁奖盛典,意味着国际足坛终于完成了又一轮回的改朝换代。“小罗时代”开始了。

  一年前小罗就是世界足球先生了,但那时候还不能用“时代”这两个字来描述他的崛起,因为他比仍然属于上个时代的亨利只赢了60多票,而且跟在他和亨利后面的舍甫琴科,也顶多算得上新老时代交替的过渡者。

  再往前一年,足球的世界还是大罗——罗纳尔多和老骥伏枥的齐达内、贝克汉姆等老巨星的领地。

  齐达内真正成名是在1998本土世界杯赛上,到2000欧洲杯登峰造极。但其后此君便一路下风,亦导致了2002世界杯和2004欧洲杯法国的一蹶不振。2003年他能再登世界足球先生宝座,绝非老将迎来了第二春,而是世界杯后的低潮年,实在找不出不瘸腿的将军。

  大罗更年轻些,但比齐祖成名早,最神勇的状态出现在刚到西甲巴萨踢球的那段时间,他教科书式的强行突破过人,堪称世界足球史上的传奇经典。不过,大罗的顶峰之作,则直到他在意甲屡受重伤成为“玻璃巨星”,又奇迹般地康复之后,帮助巴西第五次夺取世界杯的2002年,才姗姗来迟。这一年,大罗第三度当上世界足球先生,并捧得了金球奖。然而,这也成了他走下坡路的开端。曾经的“

外星人”,在巴西国足几乎踢不上球,且已然无力扶掖
皇马
摘下任何一顶桂冠。

  小罗刚出道时,就有人看好他的无量前途,2002世界杯更标志着他从一流球星升华为一流巨星。但韩日世界杯至今三年多,与小罗争当齐祖和大罗接班人的,又何止和他一起站在两届世界足球先生领奖台上的那几位。亨利、舍甫琴科的强硬挑战仅仅维系了一年,他俩的位置便被风头更劲的兰帕德和埃托奥取代。此外,光小罗的同胞就有卡卡和阿德,还有半同胞德科、红军灵魂杰拉德、荷兰王子范尼和拜仁脊梁巴拉克。

  只是,三年过去了,一直朝上走的,惟余小罗自己。02年一鸣惊人,03年独霸法甲,04年初涉西甲即让低迷多载的巴萨重返峰巅,05年便率巴萨、巴西打遍天下无敌手。三年拿了两届世界足球先生和一届欧洲足球先生,傲视全球群雄。

  这个夜晚,最得意的是巴萨,最失意的是皇马。拥有五大超级巨星的皇马无人进入三甲,甚至无人进入前八。大罗和齐祖们老了,皇马老了,而小罗和埃托奥、兰帕德们正值盛年。这其实已经胜于雄辩地表明,为何暮气深重的皇马、阿森纳乃至

曼联每日俱下,而全新巴萨和蓝魔切尔西却蒸蒸日上。

  一个时代替代另一个时代的力量,就是如此地惊世骇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6,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