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人民日报:孙英杰案 辨真与打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10:52 人民网-人民日报

  孙英杰状告于海江,一审胜诉的消息不胫而走,成了这两天的轰动新闻。有评论说是揪出了“真凶”,更多传媒用的却是一个“疑”字,或是“蹊跷”、“离奇”等等,不难听出话里有话。

  面对是非之争,无论法律怎样裁定,民间还会有孰是孰非的公论。面对编故事,也许不需要太多的体育和法律专业知识,很多人靠感觉和推理就能做出判断。可是,现在这桩
案子让人觉得面对的是真真假假。对于当事双方一致认定的东西,旁人仅凭敏锐的直觉和逻辑规律,充其量是无法接受,而不可能推翻。要合情合理,还是要符合事实?须知,事实是不可编造的,而情理未必不能杜撰,且有拙劣与精细之分。

  真与假要用证据才能验出来,是与非要用正义之秤才能掂量出来。孙英杰和她的教练下功夫查找药从何来,希望以此证明清白。其实,她根本不可能在

十运会药检结果中呈现清白。误服毕竟不是未服,误服是否可以算在清白之列,早有定论。服了禁药就不会清白,对不清白者必须给予包括禁赛在内的处罚。反兴奋剂条例的一个重要作用是对不使用禁药的运动员提供保护,无论故意服用还是误服,体内比不服禁药的人多了那种东西,还在一同比赛,不是有失公平吗?

  孙英杰和教练王德显的注意力在于寻找使坏的真凶,而许多媒体在报道中却将真凶加了引号。由于兴奋剂破坏了公平竞争,本身就有弄虚作假的成分,反兴奋剂斗争也因此而具有打假的意义。有人真心说假话,有人无意中说了真话,这世上原来竟有所谓诚实的谎言。假作真时真亦假,无论辨真还是打假,这话都不该忘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7,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