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东方体育日报:姚明、刘翔、丁俊晖天才制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09:42 东方体育日报

  新世纪,中国男性在国际体坛的最高成就,三足鼎立之势,已经成型。

  姚明、刘翔、丁俊晖。起码在三到五年之内,很难再出现一个可以打破此种局面的国际化巨星。姚明是球类集体竞技项目里,唯一能够在顶级职业联赛立足,并且拥有广泛影响的中国球员;刘翔是中国竞技体制下,唯一能够在田径项目上登峰造极的华夏男儿;而丁俊晖的崛起,则让中国人在体现人类智力极致的体育项目上,第一次踏入西方传统的领域。

  这三个人的成就,是中国人的骄傲,更是天才的表现。姚明是身体条件上的天才,这种通过遗传优势获得的身高,注定他要不凡;同样,刘翔亦是身体条件上的天才。他们的天赋,加上后天各方面的着力培养,才有今天的成功。而对于丁俊晖来说,他的脱颖而出,全是靠一己之力,更为难得。

  除了棋类,找不出其它竞技项目,在一对一的搏杀中,能够像斯诺克一样,需要耗尽所有的脑力。与其说斯诺克是运动,不如说斯诺克是人类智商的角逐。和国象、

象棋、围棋一样,斯诺克从根本上说,是人类大脑对数学的天赋运用。而斯诺克比起棋类,还多了一层:手眼脑的配合协调,用最精确的计算,调动最精密的人体机能,来完成几何化的数学论证。

  丁俊晖是个一脸憨厚的人,只看到外表,不会理解,这个19岁的小伙,有着比全世界绝大多数人更杰出的智商,还有情商。比起斯诺克,九球不过是简化版的普及。正如同科普杂志只能激发人对科学的崇敬和兴趣,而真正的科学研究,则需要严谨的体系培训,要在科学领域做出非凡成就,那就只能是天才来完成一样,对于斯诺克来说,天才,也是无比难求的。

  丁俊晖就是一个,并且出生在中国。你能想象一个瑞典人在中国夺得

乒乓球世界冠军,可是你不能想象一个瑞典人战胜李昌镐、常昊夺得
春兰
杯,那么,更没有人能够想象到,一个19岁的中国男孩,能够夺得斯诺克英国锦标赛冠军。丁的胜利,是天才的胜利。和他是谁培养的无关,和他会不会英语无关。

  请不要把丁俊晖和中国举国竞技体制的优劣来做对比,更不要把丁来对照国内应试教育。丁俊晖的成就,不可复制,也没有普遍意义。因为,天才,是不可以拿来对比的,对此,我们应该感谢,他出生在中国,并且,为之微笑。

  作者:明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2,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