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京报:彼岸的事彼岸人说了算--评姚明当票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3:08 新京报

  如果当初姚明不是状元秀,如果姚明没有成为火箭的“二核心”,如果姚明没有签下7000万美元的大合同,如果姚明没有与“奥胖”无休无止地对抗,如果姚明……那么,就不会引发人们对姚明如此之多的争议。但只要我们把眼光从虚无的“如果”转向现实世界,这样的争议就会客观而坚挺地存在着,不会以某个人的意志为转移。

  在太平洋的此岸,那些热衷于篮球、热衷于姚明的人们当然不可能阿Q式地闭上眼睛
,对这些不闻不问,像圣人似地仅仅关心姚明与火箭的比赛。但也有一句风凉话说在前头:现在的姚明仍然是黑头发黄皮肤,但是,他毕竟已经是个非常美国化的中国人,拿大洋彼岸的美元而不是大洋此岸的人民币,打的是大洋彼岸的NBA而不是大洋此岸的CBA,甚至,他的现在受众也是以大洋彼岸的美国人为主而不是以大洋此岸的中国人为主,“小巨人”到底怎么样,有功,还是有过,彼岸的篮球民众说了才算。

  至于我们,权且凑凑热闹吧,帮不上忙实际上也捣不出什么乱子来。

  在大洋这一边的人们看来,姚明的的确确有许多不够争气的地方。比如说,为什么不在篮下变得更硬朗一些呢?为什么不像老黑同志那样在对方篮板上暴扣并且吼几嗓子并且挥几拳呢,为什么不能从麦克格雷迪头上摘过“核心”这顶帽子呢?为什么……跟上面的那些“如果”一样,现在的这些“为什么”同样是轻若鸿毛,毫无现实意义的,只能存在于某些人的冥冥幻想之中。但正是这些“如果”与“为什么”的存在,所以,此岸的人们对姚明有了太多的期望与希冀,认为姚明的出现就应该一下子改变世界篮球的重量,甚至改变大洋彼岸的人们的文化、生活传统。

  所以,每当姚明不如意时我们都会重重“唉‘上一声,恨其不争气啊!

  那么,彼岸的同胞是什么感受呢?显然,他们与姚明的距离更近一些,所以也会看得更清楚一些。在他们眼里,可以举得出来的事例很多:在他们眼里姚明就是一个能够使中文更“酷”的家伙,可以让华人的孩子直起腰杆来参加篮球社团,可以使其他的美国人更尊重华人,甚至可以使华人的经济、社会增长(即使这种增长只体现在中国餐馆更多上),可以使

火箭
球衣
球票更好卖,等等。姚明有好得出奇的时候,姚明也有令人不满意的地方,但不管大洋此岸的人们怎么想,姚明在大洋彼岸就是一个楷模、一个英雄、一个超级偶像———特别是在“大家都不容易”的华人圈子里———姚明的到来为他们带来了无穷的乐趣与希望。

  这才是一个更接近事实真相的姚明,因为他的参照系是大洋彼岸的同胞———他们或许平凡或许不平凡,但他们现在确实距离姚明比我们更近。至于大洋此岸的人们,从此,也大可不必老是以奥尼尔、乔丹、邓肯这些几年甚至几十年才出一个的巨星来参照姚明了,那只会给他不必要的心理压力,甚至外观看起来很美的虚无的名头。

  姚明的事儿,还是让大洋彼岸的人们多说一些。

  □本报体育评论员 胡德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