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京报:从“赵本山模式”到国安皇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3:01 新京报

  赵本山退居二线时说,他的主业是演艺事业。言下之意,足球是副业。“赵本山模式”曾被视为是足球俱乐部发展的一个方向,张曙光们也为此鼓吹。但是赵本山的选择让我们明白,他只是一个临时性的兴奋剂,或言票友。在责权利没有分清的前提下,赵离开是迟早的事情。而一旦责权利分清了,赵就是股东了。新股东和老股东都一样,不会因为一个笑星,就会对中国足球造成本质性的变化。

  辽足搞股份制是出了名的,这在当年也是一个方向。但是这个股份终究是涵盖在国内投资圈的,而国内投资圈不外乎两种,一是国企,一是私企,这可以视为中国足球联赛发展甚至是中国足球职业化发展的两个基石。但是事情发展到今天,我们不难发现,这两者都有了退出意向。在红塔老早放弃,健力宝命如弃儿,尹明善也酝酿退出的今天,中国足球可供给企业的利润已经很少了,甚至还经常亏损。职业联赛早期,俱乐部可以为后台老板创造一定的场外广告利润和政府优惠政策,但那个时代已经过去了。足球也不可能永远仰仗场外的优惠而生存,从照顾性发展到自我造血是俱乐部必然的发展规律。但是现在,“造血”的收益还遥遥无期,“照顾”却日渐稀薄。

  目前还不能说这两条路走死了,但联赛日渐下滑已是不争的事实。在观众成千上万地流失时,在赞助商憋着你就不给你冠名时,足协已经难以面对“取消升降级”、“取消联赛”的意见了。而从另一个方面说,足协在制造职业化这个概念后,又缺乏保护它的积极性。在“

世界杯出线”、“力保奥运会”等任务的主导下,联赛已经成为二等公民。

  举这么多例子,是想说说国安

皇马合作的意义,但这不是我的初衷。但是正因为男超联赛已经有迫近女超联赛的趋势,所以一个新鲜的中外合资、中外合作模式的确能让人产生一种“死马当做活马医”的期待———既然相信过赵本山一次,相信皇马一次又何妨?

  皇马和国安合作,不可能会有拯救

中国足球的动机,而且合作的背景也很明显,便是利益的交换。目前我无法从足球外的利益变革来观察合作是好是坏,但是单从足球内的利益变革考量,这支新生的俱乐部将至少会在人气和关注度上赢得回升,而相关的足球理念和足球交流也会得到提升。俱乐部作为双方更多合作层面的一个介入点,或言一个平台,不可能成为一个过河拆桥的道具,它会成为一个新的利益交换工具。而这个交换,将对俱乐部的成绩形成一种推力。

  在内部商机已经基本挖空的情况下,将有限的资源转化为外部的一个商机,此为第三条道路。这条道路走多远,和俱乐部造血能力的提升都没关系。但它,至少是这个寒冬里的一把炭火。

  □龙丙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