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华网:学校体育有风险 体育课缩水该怨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10:48 新华网

  新华网天津12月19日电记者刘阳、汪涌、曾志坚

  为避免学生发生意外伤害,许多学校将体育锻炼的时间和锻炼内容尽量简化,大幅降低体育活动的难度,但这又造成学生体质的持续下降。有关人士指出,应从法律上进一步明确学校在学生体育运动伤害中的责任,否则,学校不可能真正贯彻落实有关体育教育的要求。

  体育锻炼成校园伤害“重灾区”法律缺位让体育老师如履薄冰

  天津市一所中学的王某在体育课上被同学投掷的铅球砸伤,法院认定体育教师在上课时疏于管理,未尽到保护职责,因此判决学校承担主要责任,赔偿90%的治疗费和伤残补助费。

  近一段时间以来,天津各法院受理的因中小学生在学校发生意外伤害校园纠纷案件呈现明显上升趋势,而体育课及课间玩耍则是学生发生意外伤害的“重灾区”。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体育处处长季克异说,教育部早在2002年出台的《关于学校意外伤害事故的处理办法》第二章第十二条明确规定,在对抗性或者具有风险性的体育竞赛活动中发生意外伤害的,如果学校已履行了相应职责,行为并无不当的,无法律责任。但从法律上来讲,这一处理办法并不存在法律效力。

  天津市教委体卫处负责人戈金亭说,没有人能保证全市一二百万学生在体育活动中不发生一定的伤害,但只要教学设施设备和措施到位,老师按照教学大纲授课,没有超标准做动作,老师就没有责任。然而,据这位负责人介绍,有些情况“太复杂了”。

  可以说,法律缺位,难以判断出直接或间接责任,以及具体赔偿标准不清等,上体育课有危机感的不仅仅是老师,学生、家长、体育器材供应商、校方等也不例外。

  体育课“缩水”使学生体质持续下降

  根据《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04年天津市和平区对全区中小学生进行的体质检测显示,中小学生体质不合格的人数占到了5.98%,其中心肺功能不合格率在初中一年级中竟然占到了17.38%;检测爆发力的50米跑,在初一年级学生中不合格率达到了6.87%,在高一年级中占到了9.61%。

  天津和平区体卫科负责学生身体素质检测20年的龚智斌副科长分析说,虽然现在孩子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但孩子们的身体状况却不如从前。造成这种状况的主要有四个原因。首先,锻炼时间少。在一些家长和老师眼中,认为“孩子锻炼身体就是耽误时间”的观念误区还存在。其次,室内活动多。现代化的生活方式让孩子们更热衷于玩那些高档的、冒险的、电子的游戏,还有电脑游戏等,而对传统的体育游戏失去兴趣。第三,许多基本传统体育项目在慢慢消失,如小学的“跳山羊”、中学的跳箱、跳高、单双杠等器材,因有一定的危险性而被放弃。第四,饮食结构的不合理也加剧了孩子们体能的下降,如碳酸饮料、快餐等,虽然味道好,但对孩子们的身体无益。

  为尽量回避体育运动伤害和不必要的纠纷,一些学校近年来对体育课进行“缩水”处理,包括少上或不上体育课;体育课不进行体育运动,而是观看体育资料片,或者观看老师讲解、表演;体育活动降低难度程度,敷衍过关等等。

  提高学生体质呼唤全社会共同努力

  季克异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在学生体质健康呈下滑趋势的同时,体育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却得不到法律保护,导致他们虽然内心希望通过体育课提高学生身体素质,但又担心一旦学生发生意外伤害,家长会找上门来。

  尽管过去二十多年里,我国立法进程之快、力度之大有目共睹,但目前却并无专门针对学校体育活动中发生伤害事故的专门法律。戈金亭认为,以前学生在学校受伤了,学校一般啥也不管,顶多派人慰问一下,送些营养品就完事了。现在不那么简单。碰上不讲理的,学校为了顾及自身声誉,一般也都息事宁人,靠多给些钱了事。虽然天津市目前还没有一例因为这类事件致使老师被开除公职的,但这对体育老师和学校造成的心理阴影却直接影响了体育教学。

  戈金亭建议,在目前有关法律法规尚不健全的情况下,应从三方面做起。一是教育部门要配合立法部门加强调研,尽快制定条文清晰,细节具体,操作性强的法律。二是校方要加强对学生健康状况的监督,如每学期开学初,要求学生们填写一份表格,注明自己患有哪些疾病,以及难以承受体力负荷的症状,为校方决定哪些学生可以上体育课,以及什么项目,提供依据。三是包括家长、媒体等在内的全社会要加强理解,提高宽容程度,不要因为一些大小事故不问青红皂白,就对体育教学和体育老师横加指责,致使教育部门缩手缩脚,或因噎废食,缩水体育教学。只有这样,才能使教育部门减轻压力,彻底贯彻教学大纲和素质教育,帮助学生们走上全面成长的道路。(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