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球》报:利物浦心甘情愿当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12:25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夏空评述 北方农村很多地方流行用驴子推磨,烦累的圆周运动让驴子们毫无动力可言,于是聪慧的人们想出了用布将苦役驴们的眼睛蒙上,然后用鞭子驱赶,更有聪明人将一个香喷喷的玉米棒子悬吊在驴头前面,驴总会试图去吃玉米棒,尽管驴们其实是吃到的是空气,但磨盘由此被拉动了。11日,东京成田国际机场,15小时的飞行外加机舱污浊的空气,使得刚刚踏上日本土地的阿隆索面色蜡黄,不过他却兴味盎然地对国际足联网站的记者们大谈世俱杯的重要性。“这是世界冠军啊”。殊不知,对需要来回飞行18000公里外加鏖
战180分钟的利物浦而言,在如火如荼的英超赛程中突然可能会降临的这个世界冠军,实际上就是国际足联给出的一个玉米棒子。

  打开国际足联的网站,其铺天盖地的报道规模与架势比去年荷兰世界青年锦标赛都要大许多。事实上FIFA王婆卖的这个瓜差点在秧苗时期就烂在地里。2000年1月,当时由布拉特到处煽风点火牵头起来的第一届世界俱乐部锦标赛在巴西的海滩边举办了,刚刚拿了三冠王的

曼联与当时还处在西甲降级圈附近风雨飘摇的
皇马
风尘仆仆赶到那里,花去了一周的时间。可最后的决赛是在两支巴西球队即弗拉门戈与科林蒂安队之间进行的。欧洲贵宾除了欣赏了34岁的罗马里奥卖弄了几下脚法什么也没得到。自此,该项赛事的第二届一直组织不起来,2003年的夏天早该在原定的比赛地拉科鲁尼亚举办,但各洲足联与俱乐部一直怀着抵触的情绪,国家队赛事、冠军杯、各国杯赛与联赛将时间表排得满满,几成一锅粥。在联赛间隙安排不可能。而劳累了一个赛季的大牌球员们在没有国际大赛的夏天是不可能为这个子虚乌有的世界俱乐部最高荣誉出什么工的。何况还有烦人的联合会杯。

  最后还是布拉特想出了借尸还魂的绝妙主意,丰田杯的组织者在二十多年后意兴阑珊想退出了,FIFA就干脆顺势接过衣钵,把这项有着一定传统与国际影响的赛事划入自己名下,标上的名称就是五年前巴西举办的差点绝后的那个“俱乐部世界锦标赛”。事实上,这已经不是FIFA第一次这样“盘活资源”了。去年7月在德国举办的联合会杯的前身也是富人玩球的产物,1992年沙特邀请了各大洲足联国家杯赛事的冠军凑在一起凑成了民间邀请赛性质的法赫德国王杯。1995年举办了第二届,国际足联开始想“招安”了。两年后,正式被收编之后联合会杯在沙特诞生了。因为双数年的夏天不是欧洲杯就是世界杯,正是奇数年赛季结束后必有的联合会杯的存在使得国际足联在夏天举办俱乐部赛事的构想彻底落空。

  从另外一个层面讲,

利物浦人心甘情愿当驴,也与其历史上还从来没有得到丰田杯冠军的缺憾有关,上世纪80年代初期的世界足坛,南美与欧洲特别是与英伦足球交流还很缺乏,在欧洲遮天蔽日的红军面对阿根廷巴西的油子根本就不习惯。第一次没有参加,第二、三次都输得不太体面。而在二十年后,世界足球已成一盘大棋,而且还有另一番风景。比如俱乐部发展的全球不均衡,因为非洲北美和大洋洲的加入而让人感觉特别夸张和怪异,5年前,欧洲豪门欣赏一下当时已经老迈的独狼其实还没什么。可现在换成是来自澳洲的已经快40岁的三浦知良呢?

  为了自己的英雄情结,红军不得不把体力精力花在这粗糙的磨盘上了。阿隆索憨厚地表示:“未来这项赛事也许会成为又一项影响重大的杯赛。”将来?说实话,在球员体能与精力已经接近灯灭油枯的今天,在注意力资源和赞助商资源已经被欧洲杯、世界杯、欧洲冠军杯瓜分殆尽的今天,去想像世界俱乐部杯这个磨盘的将来是一件很虚无缥缈的事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2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