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无锡日报:21分制的猜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12:02 无锡日报

  昨天,一位位记者,坐着飞机或是火车,从全国各地涌向湖南一个叫做益阳的小城;一双双目光,聚焦在一个称为“21分制”的新赛制上;一个个猜测,对中断8年后重出江湖的羽毛球世界杯赛事充满好奇。从今天起,小城益阳将讲述一个关于21分制的羽毛球比赛故事。新赛制能否推陈出新、世界羽坛强弱格局会不会因此发生变化、新赛制能否带来新气象,故事尚未开讲,跌宕起伏的情节已令人浮想联翩。

  21分制的“试验田”羽毛球对于中国球迷来说,是一个拥有广大基础人口的运动项目,也是中国军团在历届奥运会上继乒乓球之后又一个夺金强项。但拖沓的比赛时间、过程美丽激烈但结局过于平淡,令国际羽联终于在今年痛下“改制”决心。抱着“杀富济贫”想法的国际羽联,梦想借用新赛制来打破由中国、马来西亚、印尼和丹麦等少数羽毛球强国长期以来形成的一种平衡,以此来为比赛制造新的悬念、培养更多国家的“夺冠”野心,于是,便力排众议推出了21分制。

  但一种全新的赛制产生,总有一个适应的过程。就在大家小心谨慎地为新赛制寻找一个“推广”的平台时,恰逢中断8年的羽毛球

世界杯赛急需寻找一个叫得响的看点来打造球市。于是,益阳羽毛球世界杯赛在水到渠成地成为新赛制的“试验田”的同时,新赛制也成为赛事最卖座的看点之一。

  但新赛制到底是利是弊,目前谁也说不清楚。而组办方将比赛时间由原定的15日提前至今晚举行,也是为了给选手们提供更长的适应时段。

  可不管怎么说,羽毛球世界杯赛与21分制,从目前来看,确实“双赢”的概率很大:一方面,新赛制为老赛事营造了看点,而另一方面,老赛事也为新赛制提供了适应的平台。

  新赛制颠覆旧格局?

  对于在小城益阳举行的这场比赛,各方之所以这么关注,是希望在益阳这块“试验田”中,寻找国际羽联“改制”能否收到成效的一丝端倪。

  首先,实行21分制后,每球得分制取代了以往的发球权争夺,这令比赛的偶然性大大增强。一些技术有优势却属“慢热型”选手,将遭受没顶之灾。而李永波也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新赛制实行后,中国队的优势将荡然无存。而一些羽坛名将,对新赛制所持的态度也各不相同:有人积极加入,希望在益阳的比赛中找找新感觉;但也有人放弃比赛,以旁观者的身份,不想亲身一试益阳这滩水的深浅。如陶菲克和盖德便表示放弃这一比赛,一则因为这一赛事与世界排名无关,想借机休整,另外也与不知新赛制深浅有关。而相反,中国队此次除了有伤在身的高外,其余男女精英悉数参赛。中国队如此提前“入戏”,就是想借东道主优势尽快适应新赛制,在比赛中发现问题,从而进行技术上的创新,力捍自己的强者地位。

  但记者在益阳采访时发现,除李永波比较低调外,中国羽毛球队的一些队员却不惧新赛制,他们认为,新赛制确实增加了比赛的偶然性,但比赛时间短了,队员体能消耗降低,也有利于技术发挥,关键是要迅速进入比赛状态。“排球也进行过每球得分制的改革,

乒乓球也多次进行赛制更新,但有实力的选手还是能笑到最后。既然我们无法决定赛制,那就只能去适应它。”确实,任何新赛制的推行,都有利有弊,21分制今天将在小城益阳掀开神秘的面纱。 (本报特派记者单红益阳专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72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