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董路:中国足球的世界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11:07 体坛周报

  世界杯不等于世界,无缘了世界杯也不应当等于无缘世界。

  几个月前曾经拒绝和中国队进行友谊比赛的法国队,这一回却主动向中国队下了战书。随着日前世界杯分组抽签结果大白天下,法国人此举显然是期望通过与中国队的交手,为届时在德国迎战同组的韩国队提前热身。

  同时约战中国队的还有希腊队——一年半前的欧洲杯冠军,如今的世界杯看客;如同两个都需要安慰的人依偎在一起,多少有些惺惺相惜的味道。

  别人的

世界杯,我们的“世界悲”。除了2002年之外,这样的表达普遍适用于中国足球以往几十年的历史。在莱比锡世界杯抽签仪式上,中国足球的消失曾经让很多国际足坛的友人疑惑不解,继而遗憾同情。

  问题在于中国足球还要踢下去,与是否参加世界杯无关。历史的经验显示:一味地伤感悲痛与一味地立志发誓一样,都无法给中国足球的发展带来什么实质性的推动作用——中国足球从来就不缺乏情绪的表达,缺少的只有实做的精神。

  接受现实——无缘德国世界杯的现实,是中国足球首当其冲需要做到的一点;其次,中国足球也不应当因为失去世界杯的参赛权,便就此退避三舍,羞于见人。

  “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一层含义是,中国足球能够打进世界杯;另一层含义则是,中国足球应更广泛、更深入地融进

世界足球,而抓住一切机会,尽可能频繁地与世界各国足球交流比赛,一方面可以丰富经验、锻炼队伍、找到差距、提高水平;另一方面,也可以尽可能地告诉世界:中国足球没有沉沦,依然还在努力。

  做不了主角,就做配角;做不了红花,就做绿叶……只要不是“做不了主犯,就做从犯”以及“做不了夫妻,就做情人”,这样的理念就应该可以给我们一些帮助。

  做好韩日的替身,帮助类似法国队这样的与韩日同组的球队热身,

中国队是世界杯开赛之前的半年时间里值得全力以赴的一项工作;这样的比赛多少也可以让中国足球和德国世界杯沾一些边,给失落的中国球迷带来些许心理的抚慰;

  与此同时,世界上水平高出中国队的也绝对不仅仅只有32支世界杯参赛队,类似希腊、丹麦、俄罗斯、喀麦隆、尼日利亚、乌拉圭……这些无缘德国的球队,同样可以通过友谊比赛的方式充当中国队的良师益友,而它们身上的特点和长处也足以让中国队学无止境。

  时不我待,笨鸟先飞。德国世界杯尚未开赛,中国足球理应开始着手为冲击下届南非世界杯做准备——充分把握时机,主动创造条件,为中国队设计安排出战更多的国际比赛;这也体现着某种“接受不能改变的,改变能改变的”的人生态度。

  如果在无缘世界杯之后,便就此与世隔绝,那么,中国足球最终所能够拥有的结局,恐怕就只有被整个世界一点一点地彻底抛弃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7,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