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郝洪军:龙王 还是用事实说话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4日10:16 《足球·劲体育》

  记得谢亚龙谈到2005年中超“裸奔”时,曾风趣地讲这种说法“既不卫生,也不环保”!可我不知道日前谢主席所谓的“年终总结”,不失颜面地总结过去,踌躇满志地展望未来,他这种粉饰太平的行为,难道不是另一种“污染”吗?

  我们生活在一个混乱无序、乌烟瘴气的环境里。以岁尾女足选帅为例,走了裴恩才后,区区女足主帅竟然盘根错节、玄机重重。今天王海鸣,明天马良行……表面上看这是一
个科学民主的遴选方式,考虑到执教能力、专家学者意见、国际大赛经验等,这样民主的虚伪性在于,当初裴恩才上任为什么不经过严谨的“组织程序”,而是靠谢亚龙拍脑门拍出个主帅?

  谢亚龙在总结女足时也承认,“这一年来,中国女足不仅没有走出低谷,也没有止住下滑趋势。”裴恩才辞职后,谢亚龙不是想自己反思,而是“我们”做一下深刻反思?难道裴恩才没止住女足下滑趋势,是像谢主席说的那样,女足“20人中竟然绝大多数人都做过膝踝手术,而且都是大伤……发展空间因而受到限制”?或者说是禽流感影响了我们的训练和比赛?

  如果说女足是谁也扶不起来的阿斗,谢亚龙对男足又有何作为?他总结时说,自己对中青队情有独钟。他用“个性飞扬,激情四射”八个字来形容这支球队。可这支肩负08奥运使命的球队,它在世青赛后保持了多少激情和个性?克劳琛本来是年初谢亚龙签署中德合作计划里重要的棋子,可最后这个德国老头却在中方人员操纵的权力绞肉机里成为了肉饼!

  其实,克劳琛上演的绝不是“独幕闹剧”。他只是我们08奥运大戏里的一个角色而已。谢亚龙作为执行导演,他清楚地知道,08奥运赛场上唱主角的必须是中国人!于是裴恩才横空出世,朱广沪也粉墨登场。老裴倒下了,还有老朱!因此,他总结男足工作时,高度评价了朱广沪,“他工作很努力,可以说达到了废寝忘食的地步,男队发生的变化与他的工作有直接关系。”

  那么,在国际足联颁布08奥运足球超龄球员的“禁止令”后,谢亚龙会失落吗?朱家军树旗以来,在亚洲与欧洲两个战场作战,尤其“欧战”时,中青球员大多作壁上观。在眼下成绩与长远利益面前,朱广沪受到质疑时,完全可以用考察“超龄球员”做幌子。眼下,幌子没了,朱广沪可以改辙更弦,但谁为国家队近一年时间的“无用功”负责?

  每逢年末,任何官僚总结自己的工作时,都不会踩上自己设计的“逻辑炸弹”,谢亚龙也一样!面对联赛,他说:“这个赛季,球场没有出现大的影响球场秩序的恶性事件。这些都是联赛和俱乐部在今年理性思考后的理性行为。”没错,

火星上也没有球迷闹事恶性事件!因为那里没有球赛,更没有球迷!今年中超赛场,球迷寥寥,谁去闹事?而谢亚龙的统计数字却有大跃进时代遗风,他说:“去年的观众人数平均每场是10700,今年是10300人。”这和“一亩地生产三万斤水稻,一个土豆有六斤半”有什么区别?

  我不知道面对2005足坛满地鸡毛,谢亚龙哪来那么多“欣喜”和“震撼”?中国足球市场贫瘠吗?谢亚龙年终总结时,亢奋地提及自己在欧洲的见闻。“我到欧洲访问。欧洲一个大公司的全球总裁对我说,这种市场情况只是暂时的。在整个东方,只有一个地方能做成世界级的足球市场,这个地方就是中国。”

  此话没错,中国足球没有市场,相信

曼联
皇马
、谢联等欧洲列强也不会杀进来。问题是,大海啊,全是鱼——可蹩脚的渔夫,或聋或瞎的投机者,他们连虾米都打捞不到!正因为我们自己的无能与无序,拿着长矛大刀混日子,欧洲人才敢来瓜分我们的市场。谢亚龙听到洋人的赞誉之词,究竟应该振奋,还是悲哀?

  还是歇歇吧!一年前,阎世铎同志也是如此姿态瞻前顾后的,但他没有感召任何人,他自己两个月后也完成了自己的使命。套用句俗话,谢亚龙应该把自己当成哑巴——在市场上摆摊儿卖刀。一句话不说,只轮着菜刀削铁如泥。于是菜刀脱销——哑巴卖刀,是用事实说话,谢亚龙应该向哑巴学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5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