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体育报:2005 北京与奥运同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10:04 中国体育报

  编者按

  又是年终岁末时。

  回眸2005,世界体坛虽无重大综合性赛事,一系列单项锦标赛仍吸引了世人目光;2012年奥运会花落伦敦;德国世界杯足球赛32强水落石出。

  回眸2005,中国体坛在经历了雅典奥运会的辉煌之后,看似平稳之中却孕育着新的腾飞之路。

  2005年中国体坛健儿在国际赛场上续写着“五星红旗”的骄傲。

  2005年是全运会年,这是承前启后的一年,此届全运会既是检验体坛健儿的运动成绩,同时又是为了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发现后备人才。

  2005年是

北京奥运会筹办工作全面展开的一年,在这一年,北京向全世界奏响了“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旋律;北京奥运吉祥物福娃向全世界发出了“北京欢迎您”的呼唤。

  自今日起,本报将推出“回眸2005”系列文章,与广大读者和广大体育工作者一起回顾一年来国内外体育的点点滴滴。

  2005年11月11日晚8时,当天安门广场东侧国家博物馆门前的北京奥运倒计时钟定格在1000天的时间,全国、乃至全世界的人们怀着对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热切期盼沸腾了。而此时,北京奥组委却更深感身上责任的重大。“它提示我们更加全面、深入、细致地做好工作,努力实现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奥运会的目标,”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满怀信心地说。

  2004年至2006年是北京奥运筹办工作全面展开、奥运工程进入全面建设的重要阶段。作为新阶段的承前启后之年,2005年的各项奥运筹办工作都在顺利有序推进,北京奥组委的工作也更务实高效。

  场馆开工建设之年

  在所有奥运工程中,场馆建设受到了人们更多的关注,也承载了更多的希望,奥运场馆建设几乎成为一种符号,设计、招标、奠基、动工……每一个环节都代表着北京奥运会的进程,都吸引了无数双眼睛。

  按照“节俭办奥运”的方针和“安全、质量、工期、功能、成本”五统一的原则,北京奥运场馆建设在不断优化的基础上正在稳步推进。2005年,在京的11个新建场馆已全部开工。国家体育场、国家游泳中心的建设已经完成基础部分,开始进行主体结构的施工。11个改扩建场馆中,丰台垒球场已开始改造。此外,41个独立训练场馆选址已基本确定,计划于2006年陆续开工建设。5个相关设施,国家会议中心、数字北京大厦、奥运村、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和媒体村也全部开工奠基。在2007年,将完成大部分场馆的建设,为进行测试赛提供充分的条件。

  赞助商辉映北京奥运

  北京奥运会市场开发工作有两个目标:一是为举办奥运会筹措资金、物资及相关服务;二是为国内外企业的发展壮大搭建舞台。如今,在这个大舞台上,已有17家企业在此长袖善舞。

  据北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部长袁斌介绍,北京奥运会赞助计划正在有序进行中,其中赞助计划的最高级别“北京2008年奥运会合作伙伴”的征集工作已基本结束,已有10家国内外优秀企业成为北京奥运会合作伙伴。赞助计划的第二个级别“北京2008年奥运会赞助商”的征集工作也取得了可喜进展,已有7家企业与北京奥组委签约成为赞助商。赞助计划的第三个级别——北京奥运会供应商计划已在12月12日正式启动,这意味着北京奥组委将开始征集独家供应商和供应商。

  “我很高兴地看到北京奥运会市场开发取得的进展。截至目前,北京奥运会已拥有10家合作伙伴和7家赞助商,它们将与11家国际奥委会全球合作伙伴一起,确保北京奥运会市场开发计划取得圆满成功。我对未来满怀信心,充满期待。”国际奥委会市场开发委员会主席杰哈德·海博格认为,合伙伙伴及赞助商为北京奥运会打造了坚实的经济基石。

  积极实践人文奥运精神

  奥林匹克运动是人类社会创造的文明成果,具有重大的教育意义。目前,中国人民正在用自己的实践丰富和发展着奥林匹克运动。

  2005年6月26日,北京奥运会主题口号“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OneWorldOneDream)呈现在世人眼前,表达了中国人民在改革开放道路上与世界交融和建立一个和平而更美好的世界做出贡献的心声。这是进入北京奥运周期后实施北京奥运宣传战略的基础。

  2005年11月11日,北京奥运会倒计时千天之际,五个可爱的亲密小伙伴——福娃又向世界发出了盛情邀请“北京欢迎你”。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向世界各地的孩子们传递了友谊、和平、积极进取的精神和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愿望。

  另外,2005年7月16日,为期3周多的第三届北京奥林匹克文化节在欢快的奥运歌曲声中落幕,上百万北京市民感受了奥林匹克文化的无限魅力。奥林匹克文化节已形成品牌,为北京增加一个群众乐于参与、社会广泛好评的文化节日。同时也为百姓参与奥运搭建了重要舞台,让人们实实在在地领略了奥运文化的魅力。

  从申办成功至今,北京的奥运之旅已走过大半路程。更艰巨、更复杂、更具有挑战性的任务还在等待着北京奥组委、乃至全国人民共同努力、共同完成,我们有理由相信,2006年北京会做得更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