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今晚报:这个年关不好过--中超俱乐部生存现状调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14:29 今晚报

  冬歇期应该是一个俱乐部一年里最宝贵的准备期。只有在冬歇期里将各项工作做好,球队才能够在接下来的赛季里有望取得好成绩。特别是2006赛季恢复了降级,大家就更没有理由懈怠了。然而,对于中超联赛中相当一部分俱乐部而言,年关并不好过。今年欠的账还未了,明年的事情就更难说了。

  辽足欠薪700万

  虽然有经纪人传出米卢来华秘密接触辽宁足球俱乐部的消息,但现实情况却是辽足现在根本没有财力聘请米卢。昨天,辽足的执行董事张曙光表示,辽足的确钟情于米卢,但是钱在哪里呢?据悉,辽足目前和往年一样依然为钱而发愁。这家俱乐部至今还欠着700万元工资。中国足协联赛部主任郎效农甚至开始担心,辽足能不能过去这个“年关”。

  按照中国足协规定,每个俱乐部必须在年底之前付清球员的全部工资和奖金,否则足协将不予注册,这个俱乐部也将自动失去参加次年各级联赛的资格。截至目前,

辽足还拖欠球员薪金700万元左右。12月30日前,俱乐部必须要筹集到700万元,否则无法过关,在这一点上丝毫含糊不得。因为,每一名球员都要在结清全年薪金的底单上签字,然后将文件传真到中国足协。去年,辽足工作人员搞错了程序,让球员先签字次日发钱,结果就差点闹出一场风波来。为了填这个窟窿,辽足俱乐部只能冀望卖掉一两个球员渡过难关。据悉,辽足为王亮开出的底价就是700万元左右。不过在不景气的今天,要想卖到这个价钱有点困难。

  四川冠城继续叫卖

  四川冠城继续全球叫卖中。目前,依然没有四川的企业愿意接手球队。本来,12月9日是冠城队原定集中的日子,但因为没有新东家、没有主教练,集中的日子被顺延到了15日。据冠城俱乐部一位高层介绍说:“现在的情况很不乐观,包括五粮液集团在内的川企没有愿意接手的,希望下周能有结果吧。”目前,冠城俱乐部的转让标价是3000万,加上基地为9000万,这样的高价令很多企业望而却步。冠城俱乐部转让截止时间为2006年1月28日,如果届时仍没有找到东家,幕后老板徐明甚至表示考虑“废掉冠城的中超名额”。

  据悉,现在四川足协与足球大鳄徐明较量的焦点就在于四川冠城的这个中超壳的归属。四川足协表示,徐明可以卖掉四川冠城的所有球员,但是这个球队的中超资格一定要留下。四川足协打算利用这个壳重组一支球队征战06中超。然而,根据中国足协的规定,在俱乐部进行转让期间,如果新东家不能凑齐拥有产权的22名上年度注册球员,那么这个俱乐部的中超参赛资格就失效。

  上海国际背井离乡

  在经历了前几年上海德比的繁荣之后,上海这座

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城市也已承载不了三支中超球队了。这几天,金桥基地里一片惜别声,因为上海国际足球俱乐部要迁往西安了。对于上海国际足球俱乐部的幕后老板徐泽宪而言,他的这一决定无可厚非。利用球队前往陕西公关,为自己的
房地产
企业造势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既然经营一支球队本身不赚钱,那么再不捞点外快,谁还搞足球呀。

  不过,对于球队的西迁,上海国际足球俱乐部中的本土球员明显接受不了。虽然此前态度模糊的总经理王国林和主教练成耀东都已表态跟随球队。王国林告诉队员,谁有想法可以随时沟通,俱乐部不会为转会设置障碍。目前,上海本土球员基本决定走人。吴承瑛正在寻找上海本土球队,他表示如果没有合适东家将选择退役。国脚李彦已和多家俱乐部进行了接触,阻挠他转会的只剩下高额转会费。王赟和沈晗也在积极奔走寻找东家。

  中邦转让进行公示

  上海中邦也不干了,现在队员们都在等待转让成功的那天。对于被九城收购,更名为“联城”这种事情,队员们都已经不太关心了。“中邦也好,联城也好,叫什么并不重要,关键是有球可踢。对我们来讲,好好训练,把状态调整好,争取在新球队里打上主力,明年多踢几场比赛多挣点钱,这才是真的。”大家的话很实在。

  不过,最近关于转让中出现的一些波折不断冒了出来,让大家有些提心吊胆。转让什么时候完成?球队什么时候搬到联城基地?明年自己在队里有没有位置?所有的这些疑问,因为无法得到一个确定的答案,不少中邦队员只能在一种忐忑的心态下投入训练。

  深圳继续风雨飘摇

  虽然俱乐部已经完成了注册,但是深圳队此前的种种不安定还是无法让球员们安心。虽然到目前为止,深圳队只有周挺和邱卫国两人正式向俱乐部提交了转会申请,但事实上想要走的大有人在。李玮峰、李雷雷、马里科、陆博飞、吉马这些夺冠功臣的离队只是时间问题,而李毅、杨晨、黎斐等人的去留也充满了变数。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朱广沪一手建造的深圳王朝注定在2006赛季宣告土崩瓦解。人员的不安定让深圳队的前景相当飘摇。在经历了2005赛季的一系列动荡之后,深圳足球已经到了折腾不起的地步,再加上新赛季面临巨大的升降级压力,缺钱又缺人的深圳队困难重重。

  其实除了上面这些俱乐部外,重庆力帆目前也在水深火热中,力帆集团董事长尹明善明确表示他将在本月中旬做出最后决定,是走还是留。而青岛中能也遇到了资金困难,最近关于要转让的消息不断。这就是中超俱乐部的生存现状,大家的日子都不好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8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