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广州日报:如果中国队进32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1日14:10 广州日报大洋网

  德国世界杯32强的抽签分组终于揭晓了。就如同以往各届世界杯抽签一样,抽签后出现的“几家欢喜几家忧”的悲喜剧已经成了一道“例牌菜”。其实无论哪支球队抽得上签,哪支球队落入“死亡之组”,中国足球都只是“观众”,并没有对别人“说三道四”的资格。

  巴拉克一脚踢出2006年世界杯漂亮的官方用球———“团队之星”,勾起了笔者对2002年韩日世界杯的回忆。因为笔者至今仍然保留着一个当年有布拉特、贝肯鲍尔、阿维兰
热等足坛巨匠亲笔签名的韩日世界杯官方用球“飞火流星”。也就在这一刹那间,笔者突然涌起了一个念头:如果这次中国队打入32强,会分到哪个小组,命运又会如何呢?

  如果这个假设成立,中国队无论抽入亚洲球队所在的任何一个小组,似乎都难有作为。如果代替伊朗队进入D组,对手是

墨西哥队、安哥拉队和葡萄牙队,中国队最多只能突破上届
世界杯
的“三零记录”,而且D组也是最有希望打破“记录”的一组;相比之下,无论在F组、G组还是H组,中国队都将为人“鱼肉”。

  不过以中国足球的实力,中国队即使进入了世界杯

预选赛亚洲区8强赛,也不太可能直接出线。相对而言,中国队最大可能反而是以亚洲第5名的身份,与特立尼达和多巴哥队决一死战,因此如果中国队真的能够打进德国世界杯,最大可能反而是被抽到英格兰队、巴拉圭队和瑞典队所在的B组。这样一来,中国足球竟然能够与“万人迷”小贝联系在一起,相信这肯定会推高德国世界杯的上座率和收视率。难怪贝肯鲍尔谈起中国足球未能出现在德国世界杯的遗憾时是如此的真切。中国足球水平不行,但中国足球背后蕴藏的巨大商业价值却是德国人最梦寐以求的,所以中国足球不进世界杯,不仅是中国人的遗憾,更是德国人的遗憾、欧洲人的遗憾。

  还是欧足联主席约翰松最理解中国足球。在世界杯抽签仪式上,他竟然安慰中国足球“下届世界杯一定会出线”,这位瑞典人的论据是:现在世界范围内,强队和弱队之间的差距已经很小了,不管是中国队、德国队还是瑞典队,在国家队层面的差别已经不算很大。

  其实以中国足球现有的水准,即使真的进入德国世界杯,可能输得比韩日世界杯时还要惨,因为世界杯上首先讲的是实力,而不是运气。中国足球,你真正听明白约翰松的安慰和祝福了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0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