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上海青年报:奥运足球何去何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11:12 上海青年报

  “取消超龄”这个从国际足联布拉特嘴里说出来的新游戏规则,看上去似乎只是国际足联的一条新“家规”而已,然而,在其背后却隐藏着一颗随时可以炸响世界的“重磅炸弹”,奥运足球赛,自其诞生以来就拉开并延续着世界体坛两大组织———世界奥委会(IOC)与国际足联(FIFA)之间的较量,“取消超龄”成为了新一轮对抗的导火索,布拉特与罗格的短兵相接一触即发。

  如果“取消超龄”的规定在明年国际足联代表大会上通过,那么这标志着奥运会足球比赛将沦为国际足联所划分的四个年龄段梯级赛事中的一个,分别是U17世少赛、U19世青赛、U23奥运足球赛和世界杯赛。另一层含义就是,奥运会足球比赛将从此无法与世界杯足球赛相提并论,当然也就更谈不上抢风头或者争夺经济利益了。

  国际足联与国际奥委会向来就是老冤家,在上世纪初,

世界杯创始人雷米特提出
世界足球
赛事的构想,并希望能从奥委会那里得到支持,但这与奥运足球赛存在着明显的利益冲突,并因此遭到了国际奥委会的拒绝。双方从此水火不容,政治地位与经济利益的争夺与较量从未间断。

  在奥委会新掌门罗格上任后,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又掀起了新一轮的攻势,并曾一度威胁,“足球比赛将退出雅典奥运会”,对于奥委会的“忍气吞声”,国际足联则步步为营,并在近日提出了从2008年

北京奥运会开始将取消超龄球员的规定,这无疑将奥委会旗下的奥运足球赛逼到了“绝境”。

  不过,对于国际足联的“得寸进尺”,奥委会高官们肯定不会坐以待毙,对于国际足联提出的“取消超龄球员”的规定,奥委会肯定要想尽一切办法予以制止,这就又需要双方之间的相互妥协,其实一切变化无疑是为了在足球这块“利益版图”上多分一杯羹而已,奥委会是否妥协、如何让步,将决定“取消超龄”制度能否最后实施,也将决定奥运足球的未来命运。□叶飞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1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