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沈阳今报:布拉特断了李铁们的奥运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10:55 沈阳今报

  今报讯 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7日在莱比锡宣布: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始,国际足联将不再允许超龄球员参加奥运会男子足球比赛,所有选手严格限制在23岁以下。

  虽然这一消息要到明年6月份的国际足联大会才正式公布,但是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亲自宣布了执委会的这一决定,这就意味着此项决定已不可更改。而李铁、郑智、孙继海、李玮峰等此前一心想参加北京奥运会的球员也就此梦断奥运。

  损失影响北京奥运收入

  以往,进入奥运会男足决赛阶段的队伍可以拥有三名超龄球员,这是国际足联和国际奥委会之间利益争夺战中的一个妥协产物。国际奥委会一直希望把奥运会的足球比赛也办成

世界杯一样,只是国际足联不希望自己手中的大
蛋糕
被分掉,才限制了奥运会男足比赛的年龄,当初同意各队可以在决赛阶段派出三名超龄球员其实就是对国际奥委会的一个让步。

  而国际足联此次取消奥运会超龄球员,其结果必将使奥运会男足比赛的吸引力和关注度再次下降。男足比赛吸引力的下降必将给北京奥组委带来巨大的损失。举个例子,同样是巴西队前来参赛,没有了罗纳尔多、罗纳尔迪尼奥和卡卡这样的巨星级球员在队中,他们带来的商机肯定会大打折扣,甚至赴现场观看比赛的观众人数也会锐减,北京奥组委在经济上蒙受损失几乎是不可避免的。

  此次国际足联做出决定后并没有急于公布,很大程度上就是想通过消息的走漏听一听国际奥委会方面的反应。作为2008年奥运会的东道国,北京奥组委似乎也应该对这一新规定所带来的影响进行全面评估,并尽早通过国际奥委会做一些补救工作。

  收益有助于中国队爆冷

  取消超龄选手,意味着中国队必须以纯粹U23球员出战。现在08奥运年龄段球员在个别位置存在缺陷,尤其是后卫线上尖子选手有限,此前朱广沪曾有意让李铁、孙继海或是李玮峰作为超龄球员参赛,但现在要下大力量培养新人。

  此外,目前中国队中场灵魂是郑智,2008年也是郑智最成熟年龄,朱广沪也有意让郑智作为超龄选手参加

北京奥运会,一旦郑智没有参赛资格,朱广沪必须塑造一名23岁以下中场灵魂。朱广沪在组建东亚运队以及亚运队问题,没有像前任沈祥福一样,干脆以未来奥运会队组军,而是吸收了多名1982年或者1983年以后出生的选手,如果奥运会取消超龄球员成为现实,这些球员将注定不能参加2008年奥运会,朱广沪也面临转变思路问题,即在明年底亚运会全部以1985年以后出生的球员组军。

  当然超龄选手从奥运会消失,对其他强队也有较大影响,近三届奥运会冠军尼日利亚、喀麦隆和阿根廷均有出色的超龄选手助阵,像2004年奥运会金牌得主阿根廷队,如果没有阿亚拉、扎内蒂这样的老将,恐怕无法顺利夺得冠军。

  纯粹U23以下赛事,也有助于弱队爆冷,自然对东道主中国队也有利,中国国家队教练组成员也持这样的看法。朱广沪说:“也许有人认为这对中国队影响很大,但实际上其他球队受到的影响也许比我们还要更大一些。还是那句话,变化给大家带来的有利或者不利的影响都是均等的,既然规则是对所有参赛球队的,自然也就对大家都是公平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1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