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华网:“刘翔铜像”之类讹传为何有市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11:19 新华网

  最近,一桩“刘翔被塑成铜像”的信息广为传播,一时成为街谈巷议的热点。一些媒体就此大做文章,认为“一个二十几岁的毛头小伙子,事业刚刚起步,如此匆忙为其塑像,很可能造成功名成就的假象,让其在虚无的虚荣中陶醉、自矜、固步”;也有媒体声称“急于给刘翔塑像,暴露出社会文化庸俗和肤浅浮躁的一面”,等等,几乎所有的评论认定刘翔被塑成铜像不合适。

  当然,如果刘翔真的像雷锋那样被塑成铜像,的确值得商榷。不过,当记者到这尊传言中的雕塑的展示地——上海徐家汇公园实地探访时,却吃惊地发现,哪有什么刘翔的尊容?所谓的“刘翔铜像”原来就是那尊由韩国艺术家创作的《中国之翔》,而这件作品完全是抽象化了的力与速度的瞬间提炼。雕塑中的那张脸也是高度艺术化的 “猴脸” 一张。作者本人也直言:这是取材于刘翔跨栏的动作,希望展现的是“中国之翔”,体现中国速度。

  原本就不存在人们传统概念中的“刘翔铜像”,到头来却被言之凿凿大加挞伐;想像中的“刘翔铜像”居然演变成一个“热门话题”,这种令人尴尬的讹传未免有些荒唐。其实,只要到实地察看一下,所谓“刘翔铜像”的真伪就不难辨别出来了。可偏偏有这么多人在未细察实物的前提下就匆匆作结论、发感慨。连基本事实都站不住,还有什么说服力?刘翔无辜,媒体浮躁!

  近年来,我国媒体事业日益发达,包括互联网在内的各种新兴媒体异军突起,传统媒体也在抢时效、抓热点方面不甘示弱。然而,某些媒体却一味制造热点、追求轰动效应,惘顾基本事实和科学依据,导致以讹传讹,误导他人。此类故事不胜枚举。如“月球上可以看到

长城”的讹传,早已为科学家所否定,可有些人就是不愿抛弃这个“美丽”的幻想,时不时地拿出来重新炒作一把。还有,某某牙膏会致癌、某女学生为就学而卖身等等,看似耸人听闻,发布之初也顿时舆论大哗,但最终验证的结果均是听风便是雨的“八卦消息”。

  需要注意的是,现在有些媒体采取“有闻便录”的方法,对未经核实的传言、怪闻兴味盎然,毫无顾忌地加以发布,以为有市场有“卖点”就可以炒。而一旦较真者追查发现那是些道听途说的东西后,又轻描淡写一晃而过。这种不负责任的态度,不仅违背了职业道德,其实也是对善良人们的误导和戕害。

  媒体需要市场,但更应承担社会责任,恪守职业规范。如果把讹传当作事实,那还有什么公信力可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4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