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竞报:没有核心 也就没有中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01:50 竞报

  基恩人走,茶还未凉,红魔曼联便在昨日被本菲卡2比1逆转。十个赛季以来首次止步冠军杯小组赛,这对曼联来说无疑可以用溃败来形容。而冠军杯的出局恰恰说明了前者在曼联阵中的重要性。

  事实上,红魔之所以能够十年称霸英超,所依仗的不是贝克汉姆、吉格斯抑或之前的科尔、约克和现在的范尼、鲁尼,而是刚刚离去的基恩。因为在过去十年中,基恩一直是
弗格森所打造的曼联快传接球攻防体系的枢纽和核心。也就是说,作为传接球次数最多的队员,在场上一直是由基恩来控制着曼联的攻防节奏。

  如果我们分析一下

曼联战术体系,就能够明显地发现基恩在球队中的地位。曼联最常用的进攻战术就是在快速的边路中路的反复传球中撕开对方后防线。简单地说就是中-边-中-边-中。即中后卫或守门员传给前卫,之后前卫传给边路。边路球员下底传中或反向回传禁区形成破门。而在这一体系中基恩经常在一次进攻中扮演两次向边路分球的角色。而基恩离去之后的接替者史密斯,则丝毫没有这种带球和传球的能力。

  同时,曼联的两个边路也与以前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本赛季的大部分比赛里面,左右两个边前卫的职责大部分是由鲁尼和C·罗来完成的。两个人与其前任吉格斯和贝克汉姆的最大不同就是带球射门能力有余而传球能力不足,这样球队中路的主要攻击点范尼、斯科尔斯等人的能力根本无从发挥。这一点在基恩走后的多场比赛中则更为明显。也许,弗格森也意识到这一点,在联赛后来的比赛中吉格斯重新上场并被委以进攻重任。但是,单单依靠吉格斯并不能够拯救曼联。整个中轴线的黄金分割点的缺失才是曼联溃败的症结所在。所以,最好的解决办法是找到一个基恩似的人物,从目前的情况看,也许引进巴拉克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文/本报记者张鑫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