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千山晚报:“病虎”贫血需大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19:41 千山晚报

  要治疗一种疾病,必须搞清它的病因;要想拯救困境中的辽足,必须找到辽足的症结所在。目前的辽足问题并不在赵本山是否退出,而是需要一家强有力的省内企业支持辽足,为辽足注资。

  辽足经营宣告失败

  本山要走、球员想飞、债务沉重,辽足正面临严重的生存危机,这也宣告了十年来辽足的独立市场经营运作模式失败。辽足执行董事张曙光曾一再声称,辽足是中国足球俱乐部中经营最规范的俱乐部,在背后没有大型企业支持的情况下,辽足一直按照市场化运作,找市场、拉赞助。在许多俱乐部易主、退出的中国足球严峻形势下,辽足总会得到商家的支持,这是辽足十年能生存下来的根本。然而,这十年来辽足并没有找到稳定的商家支持、没有稳定城市依托,并且总是在面临危机的时刻以出售球员的方式为俱乐部赢得喘息,辽足只是在动荡中勉强生存。

  十年来,从

辽足出走了大批有实力的球员,辽足从中获得了近7000万的收入,占辽足十年经营收入的三分之一。然而,随着这些球员的流失,辽足对商家、球迷的吸引力急剧下降,很少有企业愿意站出来为一支“负面新闻曝光冠军”赞助,辽沈球迷也不愿看到一支卖血的队伍。球员的出走也大大削弱了辽足的战斗力,1999年险些创造“凯泽斯劳滕”
神话
的那支球队早已不复存在,那批辽足虎将也已各奔前程,辽足的水平目前仅能在保级线上徘徊。常年的失血,让辽足机体早已不堪重负,现在走到了即将崩盘的惨境。辽足近日急切呼吁社会给予辽足支持,即承认了俱乐部独立经营模式的失败。辽足的艰难表明,在中国足球现有阶段,独立经营道路行不通。

  本山出走辽足更难

  “辽足有困难,我们让赵本山当俱乐部的董事长,是让他来帮助辽足的,利用他的影响力做文章。但赵本山不是救世主,我们也没有指望他从根本上能给辽足带来什么变化,光指望赵本山也不公平。”昨日,辽足俱乐部一位高层坦露了让赵本山介入辽足的原因。目前,赵本山已经表示足球让他心力交瘁,赵本山很可能与辽足平静分手,而他的走将为辽足带来巨大的负面效应。首先,处于观望中的球员如肇俊哲、徐亮等人很可能就此转会,辽足再度面临人材流失的惨境;第二,本山出走会让更多的辽沈球迷伤心,辽足的人气将大幅下降;第三,本山出走会让有意帮助辽足的企业、个人望而却步,辽足的经营将更为艰难。

  如果赵本山出走,那不仅仅是辽宁足球的损失与悲哀,更是中国足球损失与悲哀。“连乐观的小品王赵本山都反对足球了,那这个球还有什么看头儿。”辽足高层如是说。不过,辽足俱乐部已经做好了赵本山可能出走的准备:“这么多年辽足都挺过来了,遇到什么情况,我们都得应付。辽足肯定还得活着。”

  企业出手辽足有救

  多年来,困扰辽足的根本难题在于资金,而解决资金的问题在于企业的介入。辽足股东近日再次抛出了欲出手转让给辽宁企业的说法,实际上如果没有当初辽足注册地、主场不能出省,名字不能改变的约束,辽足很可能被广东、江苏等经济强省的企业收购。事实上,辽宁省内并非没有大型企业对辽足有意,只是没有有关方面表态,不便出手。尽管中国足球让人困惑,许多企业因此望而却步,但企业接盘足球并非没有成功先例。大连实德利用足球产业极大地提高了企业的知名度,起到了巨大的广告效应,同时利用足球拓展生产基地。实德接手四川冠城,成功在成都建立实德工业园。山东

鲁能是另一成功范例,自1999年山东夺冠以来,鲁能每年都有大手笔注资足球,山东鲁能队也成为中超的超级强队。如果辽足能得到类似的企业支持,得到资金注入,所有难题迎刃而解,辽足的生存才能从根本上改观,目前辽足正在积极做这方面的工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