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何醒:玩草根川足照样是好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23:4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魏群说,在他眼里四川足球至少有两种,一种叫足球,另一种叫脚球。假如能用牺牲一个所谓的中超资格来换取四川足球的重生,自已举双手赞成,没有足球不可怕,只要脚球踢好了,十年之内四川又会出一群当年的“全兴好汉”。在魏大侠看来,前一种足球自已踢了20多年,有点发言权,但自从大连人来了之后,四川人玩前一种足球,突然一下不在状态。

  在世俗的眼光里,魏大侠口中的“前者”,可以称之为以足协、地方政府、金融资本为主导的主流足球;而后一种,则是民间足球,一种草根精神的足球。

  全兴集团当初在依靠足球名满天下后选择了激流勇退,仓促之间,任何一个四川人都没有想到,曾经在中国西部扛起了足球大旗的威武川军会沦为大连人的“鹰犬”,成都体育中心上空绕梁三日不绝于耳的“雄起”声竟然从此无私的奉献给了徐明。

  如果说全兴酒业当初将四川足球的旗帜交到另外一个更能让四川足球取得更大发展的企业手里是四川足球的幸运的话,我们将为这样的一种天作之和的缘分欢欣鼓舞。毕竟在中国本来就贫瘠的足球土壤中,没有人能忽视四川足球的力量。所以,当徐明亲临蜀地接过全兴大旗的时候,四川人都对这样的缘分表示出了一种难得的憧憬。那时没有任何人怀疑四川足球会就此沉沦下去。

  无商不奸,“重利轻别离”的古语同样符合徐明,徐明接枪的目的仅仅是为了联赛中唾手可得的6分和一个价值上千万的中超名额。在这样的指导思想的支配上,四川足球开始了漫长的屈辱的“二奶”历程。一场欢喜忽悲辛,即便是魏大侠,到最后也只能空留一声叹息,曾经令人热血沸腾的黄色狂飙已经成为了懦弱的代名词。在徐明坚定的思想和更为懦弱的足协面前,媒体和球迷的抗议显得如此的苍白无力,这一切缘于徐明有钱。

  四川足球正以一种无奈的遗憾收场,这应该是

中国足球的一个悲剧。尤其让人可悲的是,这个悲剧造化使然,而是一出啼笑皆非的“人定胜天”。中超投资人岁末纷纷变脸,正是徐明的派系客观上起到了加速了催化的进程。徐明有罪,但罪不至诛,唯有中国足协开诚布公地和投资人真正沟通,建立更合理的联赛组织管理运作模式,合理分配各方利益,建立公平,公正干净的赛场环境,方能够更好地吸引球迷的参与和关注热情,也能够更好地吸引投资人的参与热情和参与的程度。在这种现行的组织架构和运作模式下,中国足球是不会有任何大的起色的,推倒重来是中国足球获得新生唯一的途径。

  不知徐明是否还记得,在徐弘入川遇困以后,自已曾力劝徐弘去成都武侯祠一游,领悟一下清人赵藩所写武侯祠对联:“能攻心则反侧自消,从古知兵非好战;不审时宽严皆误,后来治蜀要深思。”个中滋味,不知徐明本人又能领悟到多少呢?

  (何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8,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