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罗米:保护欧洲 世界杯抽签做出理性选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10:07 《足球·劲体育》

  时间可以让我们看清很多事情。比如在2005年末的莱比锡,我们终于明白:原来国际足联也承认2002韩日世界杯是一场灾难。所以在12月6日2006世界杯球队分档之夜他们做了两件事:用“同洲同档”来保护欧洲球队;用“5.15禁赛令”来保护欧洲球员。欧洲?是的,他们未必意味着最强,但他们意味着最有名、最性感。而当“最强”难以判断时,有名和性感是“救市”最好的法宝——不要忘记,2006年世界杯的球票,至今还有将近一半无人认领。

  毫无疑问,“同洲同档”保护的就是欧洲球队。国际足联确定种子队时,采用的规则是:前两届

世界杯的成绩,加上过去三年国际足联的球队排名——其中,2002年世界杯的成绩按双倍计分。如果按照同样的规则,以得分排出二、三、四档,会是怎样?一天前,当路透社以此为标准预测抽签分档时,他们得到了一个令人惊恐的结果:荷兰、捷克将和日本、韩国一起进入第二档,葡萄牙、塞黑和沙特、伊朗同在第三档,而被分入第四档的,将有首次入围世界杯的乌克兰。在12月9日的莱比锡,如果抽出了巴西、荷兰、葡萄牙、乌克兰这样的小组,欧洲列强怎么办?

  避免欧洲球队过早相遇,让他们尽可能久地留在世界杯上,这就是国际足联的打算。为此他们费尽心机:不仅让8支欧洲球队同档,还为塞黑专门设了一个“特别档”——他们只能进入巴西、阿根廷或者墨西哥所在的小组。很显然,他们很怕神秘莫测的塞黑像

预选赛挫败西班牙那样,再“残杀”掉一支欧洲球队。

  保全欧洲,不仅要让他们签位顺利。与之相配套的,还有在“分档之夜”同时公布的“5.15禁赛令”。在明年5月15日后直到世界杯结束,所有报名参加2006世界杯的球员,都不得再参加任何俱乐部赛事,除了

冠军杯决赛。很显然,这一规定就是冲着欧洲联赛去的,因为5月底还在激战的只有欧洲联赛的附加赛。而从中受益最多的,除了巴西队,无疑就是欧洲各个国家队——欧洲联赛再国际化,其中最多的,还是欧洲人。

  作为其他参赛国的官员,这一夜或许他们有足够的理由去抗议国际足联照顾欧洲的举动。欧洲一定更强吗?其它洲球队就一定“命贱”吗?不错,这个前几届世界杯从未使用的分档原则并不完美,但在2005年末这样一个特殊的时刻,它却显得很理性。

  用地理位置而不是“实力”分档,国际足联避开了如今最敏感的强弱之辩。2005年末是一个让人迷糊的时刻,随着一批传统“弱队”过去几年的飞速窜升,几乎没人能判断:如今正在目睹一场世界足坛版图的重新划分,还是仅仅看到了一些偶然因素造成的死水微澜。经历了2002年世界杯和2004年欧洲杯,现在谁还能说,日本和乌克兰,韩国和塞黑,甚至美国和捷克,到底孰强孰弱。

  这样一个“天下大乱”的年代,决定了国际足联无法拿出一套强弱划分的标准,让所有人都心悦诚服。按照本次世界杯种子队的确定原则吗?你很难说乌克兰一定弱于沙特。单纯按照国际足联排名吗?那样塞黑将被远远抛在亚洲四队后面。按照过去两届世界杯成绩?那么很不幸,捷克的得分为0,十足的“烂队”表现;荷兰最多挤进第三档。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保护欧洲”的原则就变得很理性也很保险。在无法判断新的时代是否真的到来时,就用好莱坞大片的制作模式,暂时先满足最大众、最传统、最一般的审美方式。毫无疑问,通过欧洲联赛和欧洲冠军联赛多年的推广,欧洲足球在全世界的整体影响力,仍然是其它大洲所不能及的。我相信,除去民族情感不谈,在世界范围内,期待捷克、塞黑的球迷,依然会超过期待韩国、美国的球迷。更何况,欧洲还是本届大赛的“东道主”,欧洲观众会成为2006世界杯票房的“主力”。在肯定无法保证公平时,就先保证眼球和票房——这就是国际足联运作2006年世界杯的思路。你可以说他有些“阴险”,但是,很实在。

  那么,“新贵族”呢?他们会被2006年世界杯的票房杀死吗?我更愿意相信,在“保护欧洲”原则下进行的2006世界杯,会是一场真正的正名之旅,它几乎可以肯定地判断出如今国际足坛“新贵”们的货色。当休息好了的欧洲球队出现在世界杯上时,与美国、日本、韩国这些“新贵族”正面碰撞时,无论最后出现何种结果,说服力都与四年前不可同日而语——如果韩国能够再进一次四强,或者美国能再进一次八强,那么,他们就真的会被全世界尊为“新豪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