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南方日报:中国足球看上去很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12:37 南方日报

  很多事情看上去都是很美很美。但当你深入之后,你就会发现其中很多丑陋的东西,进而后悔自己的深入其中。

  中国足球看上去也很美。赵本山刚进入辽宁足球时,可能也是这样认为的。赵本山这个娱乐圈的红人和足球俱乐部结合在一起,看上去也是很美的组合。但这个组合不到一年,赵本山就开始看到了不美的一面,而且动起退出的念头。

  很多国外经济学家认为:竞技体育项目,尤其是足球,将是现在以及未来最能令商家获得巨额回报的投资项目。但现在,尤其是在中国足坛,投资人总是兴高采烈地来,垂头丧气地走。

  难道

中国足球真的天生就是一个畸形儿?天生就不能给投资者带来满意回报吗?答案是否定的。那为什么那么多的“赵本山”进来了,又要气冲冲地离开呢?原因是中国足球无法彻底地职业化。足球体制的畸形,使得中国足球的水平无法迅速提高,进而使得足球俱乐部的发展变得困难重重。

  说句不好听的话,目前的中国足球环境中,足球投资人进入足坛,其目的只是简单地为了广告效应。而其他方面,足球投资人难以获得什么回报。而足球投资人的不断退出,主要也是不堪担负足球俱乐部只亏损不盈利的压力,以及许多和其它行业不同的黑幕。

  在中国足坛,为了国家队战略,职业联赛可以不断地更改赛程以作让步,甚至还可以牺牲升降级这个最关键的刺激球市的竞争机制。这样一来,作为中国足球水平不断提升的职业联赛逐渐被球迷抛弃,甚至被国家级的电视台抛弃,进而使得俱乐部的品牌价值贬值,各种收入下降,亏损也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一个企业,在希望获得广告效应的时候,可以忍受俱乐部这样的亏损。但在广告效应出来之后,没有一个企业会接受这样一个无底洞般的亏损投资。

  如果按照真正的职业化,投资人既然收购了足球俱乐部,就有发展、改造俱乐部的全部权利,当然也有转让甚至宣布倒闭的权利。但中国足坛却不是这么简单。目前的深圳足球就是最直接、最典型的例子。

健力宝不玩了,汇天中恒不玩了,但是这支深圳俱乐部却轮不到广州来收购;因为深圳当地的有关机构已经明文规定:这支球队不能卖给深圳以外地区的企业,这支球队必须姓“深圳”。

  美国大亨都可以跨国收购英国的

曼联俱乐部,为什么深圳队就不能被不是深圳的国内企业收购呢?这就是中国足球一直无法彻底职业化起来的痼疾。

  “我不想再趟这浑水了,我快被淹死了!”赵本山的这句心里话代表了很多投资人的心理。中国足协的主要职责是宏观上管理中国足球的发展,但他们总是在微观的事情上无谓地忙碌,而忽略了他们真正的责任。如果中国足协无法尽快理顺和完善中国足球的体制,中国足球真的会变成臭水沟,将所有的鱼都熏死。  邱江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3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