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半岛都市报:多少“龙哥”能救中国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10:09 半岛都市报

  这几天,郑智减刑这幕类似于《秋菊打官司》的情景喜剧,已上升到一个中国足球“外交”的高度。能否减刑成功,到底能减到什么程度,已经超出了郑智个人问题,而上升到中国足球在亚足联地位的高度了。一个人的受罚,牵动着整个国家足球的命运,郑智也不枉当一回“先生”了。

  尽管到现在为止,有关郑智减刑的问题,依然存在着N个版本,但有两点是可以肯定
的:第一,郑智减刑已成功,而且是大获成功;第二,这次又是龙哥的功劳,而且是居功至伟。《无间道》里有这样的警句:从来只有事情改变人,人改变不了事情。可在郑智减刑的问题上,张吉龙显然颠覆了这句真理。在他翻云覆雨的斡旋下,郑智减刑这个原本看上去本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硬生生变成了现实,甚至还被当作是哈曼对中国足球主动示好的表示。其难度之大,也许并不亚于当年世界杯预选赛的惊世一抽,以至于当上海申花在亚冠抽得上签时,吴金贵的第一反应居然是:“是不是龙哥抽的签?”

  不经意间,龙哥又一次走上了神坛,尽管这并不是他所希望的———当年的惊世一抽之后,他曾被架空了三年多,

中国足球在这三年多里,不知吃了多少外战的亏。

  一朝遭蛇咬,十年怕井绳,想来龙哥会小心翼翼地防止功高盖主,但“外面有事找龙哥”,恐怕是中国足球圈里无人不知的要诀了。

  有龙哥是福,但问题是,中国足球只有一个龙哥,倘若没有了龙哥,又该去指望谁呢?过去的大选风云中,我们似乎进入了一个误区:如果龙哥当上了亚足联第一副主席,中国足球就再也不怕被欺负了,甚至还憧憬着,下届

世界杯再现“上帝之抽”。但事实上,龙哥真要当了第一副,还是得看哈曼的脸色行事,倘若要逆哈曼之意,龙哥的第一副也很难保住。况且,以哈曼如今权倾朝野,他的祖国卡塔尔又得了多少好处呢?

  朝里有人好办事,这是我们中国式的传统思维。今天龙哥可以只手拯救郑智,明天呢,我们需要多少龙哥,才能拯救中国足球?

  □崔恒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2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