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体坛周报》李森:25岁,小罗才刚刚刚起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4:41 体坛周报

  记者李森述评 去年是世界足球先生,今年捧起金球奖,现在又成为2005年世界足球先生候选人,毫无疑问,小罗正处在他职业生涯中最甜蜜的时刻。于是,小罗是不是已经到达了顶峰、他还能为足球做些什么,这些成了巴塞罗那球迷感兴趣的问题。

  一个好的球星,就应该放在任何球队都适用。但在小罗和兰帕德之间,也许后者的实用性更大——在英超刚破了连续首发纪录的兰帕德更加全面,能打西甲,也能打意甲,是
一个非常完美的中场球员。但幸运的是,小罗选择了西甲,选择了有利于他发挥特长的巴塞罗那,因此他的表演自然会比他在巴黎圣日耳曼时多得多。技术型球员水平的发挥好坏往往需要外部环境的配合。西班牙不仅和南美语言相似,足球风格也接近,为小罗的成功提供了方便。

  巴萨重视地面进攻的打法、球员普遍年轻和数年未见奖杯后的迫切求胜心理,也是一剂催化剂,使巴萨形成了一种朝气。从小罗来巴萨两年多的经历以及在本赛季的表现,说明他仍只是处在上升期而不是到达了顶峰。小罗和埃托奥正成为欧洲联赛中最有实效的进球组合,包括

冠军杯和西班牙超级杯,在赛季开始至今的3个月中,两人的进球数已达32个(小罗15个,埃托奥17个)。别忘了,这个赛季还只打了1/3。

  赛季初,巴萨曾被阿拉维斯、萨拉戈萨等中下游球队逼平,俱乐部曾想过改变打法,幸好里杰卡尔德坚持自己的想法:“小细节调整,大方向不变。”在连着拿下3场主场比赛后,巴萨恢复了上赛季的信心,成绩也就接踵而来。小罗左前卫位置的巩固,德科、西尔维尼奥的有效支持,使小罗重放光彩。值得注意的是,小罗在联赛攻入的9球里只有4个是点球,说明他的运动战能力已大有长进。

  

皇马主席弗洛伦蒂诺说:“小罗是当之无愧的最佳球员,但皇马不会就此去挖角。在费戈事件之后,皇马寻找球员时不会再采取非正常途径。而且我们有自己的球星,那就是齐达内。”既然皇马不会挖角,小罗又已和巴萨签下一纸长约,他在巴萨就将有一个较长远的安定环境,这同样是小罗发展的外在保证。

  25岁的小罗在年龄上也正处在最佳阶段,这正是球员出成绩的时候。上周,小罗因感冒没参加正常训练,但上周日照常比赛且表现出色。周一他去了巴黎领奖,周二赶回来参加和平义赛,这种高密度行程换成一个高龄球员是很难适应的。当然,为俱乐部多做些事情的责任心,也是小罗的动力之一。巴塞罗那评论家胡安说:“小罗不是力量型球员,他的特长是艺术表演。虽然,他得金球时不像罗纳尔多那样只有21岁,但我相信25岁的他还处于起飞阶段。当然他高水平的发挥能持续多久,还要看巴萨全队能否保持安定,球员和球队永远是水涨船高的关系。”

  爱看好球的球迷完全可以对小罗充满信心,他今年得奖,明年也许还会。在

西甲,有能力和他竞争的梅西和罗比尼奥还很年轻,还不到火候。假如能出现其他新人,也同样是好事,说明足坛后继有人。就目前而言,巴塞罗那人都相信,小罗将和马拉多纳、克鲁伊夫一起,成为巴萨历史上最辉煌的三位球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46,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