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劲体育:麦格雷迪给火箭带回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11:28 《足球·劲体育》

  记者张强述评 “船长”麦格雷迪回来了,顶住连败裹挟而来的惊涛巨浪,让接近暗礁的火箭掉了个头,避免了船翻人亡的灾难。因为即使麦格雷迪不在,火箭如果在主场连超级烂的老鹰都无法拿下,那么这支球队的心理就会彻底崩盘。麦格雷迪带来的不仅是胜利,还有更多。

  麦迪是终结者

  一艘船上必须要有船长,要由他来决策、指挥,关键乃至危急时刻他的能力决定了整艘船的命运,船要跑得快跑得好,必须要有一个好船长。事实再一次证明麦格雷迪是火箭的“船长”,而且是一位出色的船长。他在开局阶段的“放电”,拿下火箭的前6分,第一节砍下12分,帮助火箭打出了一个很好的开头,确立了领先的地位。上半场结束,火箭仅仅领先1分,第三节开始打出的12比2进攻风暴一举甩开对手,这个过程中麦格雷迪砍下4分,姚明轰下8分,小麦得分不如姚明高,但是姚明的4个球中有2个是小麦助攻,小麦的作用一目了然。火箭的连败中不是没有领先的时候,但是却缺乏对老鹰比赛中被对手缩小比分差距后的一锤定音的能力,而原因就是缺少像麦格雷迪这样的“船长”,群龙无首,越打越乱,最后歇菜,而麦格雷迪在火箭上半场一直领先不少却被追到只有1分优势的状况下仍然轻松客串“评论员”的角色,然后出拳重击对手,在全场比赛这个最重要分水岭的时候成功扮演杀手角色,完全显示了他终结者的气质和能力。

  

麦迪是助推器

  一个优秀的船长,还有一个不能缺少的素质是让船上的其他人变得更好,发挥最大潜能,这样才能乘风破浪,走得更远——他要让船上的大副分担他的领导责任,要让二副、船员正常乃至超水平发挥。

火箭的船长和大副显然是麦格雷迪和姚明,现在船长复出不仅没有遏止大副的发挥,反而是减轻了火箭的内线压力,让姚明17投10中,轻松地砍下25分12个篮板,这对“MM”组合拿下火箭全场得分一半的50分,构成NBA传说中的“一——二重拳”(One-two punch)。同时,麦格雷迪显然让全队打得更好,不仅士气、激情、能量都有很大提高,而且本赛季第一次得分达到100,第一次有球队6名球员得分上双,第一次五名先发得分都至少达到10分。

  如果说得实在一点,麦格雷迪是一位非常好的组织前锋,他在这场比赛中的传球盘活了球队的进攻,得到了姚明和范甘迪的称赞。他全场比赛有5次送出的助攻,其中3次给了姚明,2次给了霍华德,在很大程度上解决火箭内线输送炮弹渠道不畅的问题。而且,就像姚明说的,小麦由于刚复出球感还有些生疏,出现了8次失误,但是经过未来几场比赛的磨合,他一些失误就会转化成助攻。

  麦迪是隐忧

  当然,不可否认的是,久疏战阵的麦格雷迪在这场比赛中还有些生涩,失误过多、一些动作做得不舒展、速度不够快都是具体的表现,但是对于已经连续缺席火箭五场比赛、之前差不多一个月时间里只打了6场比赛的小麦来说,这样的表现已属可贵。

  但火箭现在不能不提防的一个隐忧是,“船长”麦格雷迪的腰伤并没有完全好,还时不时地感到酸痛,这肯定会限制他的发挥,甚至会造成他的再一次伤停,所以火箭必须要做好麦格雷迪发挥不好甚至不能打球的心理准备,不能像对老鹰的比赛中全指着小麦,“大副”姚明和其他船员要有独立面对风雨的能力。现在,姚明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但实战中能不能做到,就只有看真刀真枪的本事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6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