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深圳商报:中国足坛为何掀起回归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05:30 深圳商报

  霍顿回来了,卡洛斯回来了,米罗西也回来了……日渐萧瑟的中国足球,在这个初冬,竟然迎来了一股洋帅回归热潮。如果说一个洋帅回归是偶然,两个洋帅回归是凑巧,那么,当从前在中国联赛执教过的洋帅们接二连三地回归时,那就是一种值得好好分析的现象了。

  而事实上,回归潮并不仅仅限于洋帅。蛰伏多时的前辽足老总程鹏辉回归了,前上海国脚申思也回归了;而心生去意远赴西藏修身养性的陕西国力老总王珀,日前也悄悄地买
下了大连长波俱乐部,据说要运作到哈尔滨去创造辉煌……回归,已经成了这个冬天中国足球的主题词,它与球员或真或假的各类转会新闻,一起吸引着人们的视线。

  球员降薪、俱乐部转让……市道如此低迷,那些长期游弋足坛的老江湖们,按说对

中国足球应该是惟恐避之不及的。一切只能说明,中国足球仍然有足够的吸引力。

  在联赛将于2006赛季恢复升降级制的大背景下,各俱乐部的竞争将远较今年激烈,应该是他们不约而同选择整体水平显然比本土教练更高的洋帅执教的根本原因。而这些俱乐部之所以纷纷使用熟面孔,大概也是因为他们对熟面孔知根知底,可以避免聘请新人因为不熟悉中国足球而带来的不可预知的风险。

  从另一方面来说,洋帅们之所以愿意回归,显然是看重中国联赛的高薪。以北京现代队为例,本赛季普通主力球员的年薪居然高达100多万元,主教练的年薪则更高。如此数字,即便是放到欧美足坛,恐怕也不算太低。卡洛斯、米罗西失业已久,能够得到中国俱乐部的高薪邀请,那当然要一路小跑而来。而霍顿甘愿放弃乌兹别克斯坦足协长达数年的高薪合同,毫无疑问是扯幌子——现在连他自己都承认,“那边的合同很苛刻的”。

  回归现象的出现,只能说明中国联赛的泡沫仍然很大——大得连程鹏辉、王珀这些曾经赌誓发愿要永远对中国足球说“拜拜”的人,居然自食其言又要出山了。

  联赛要恢复升降级了,中外老少爷们回归了,谁又说得清楚这是好事还是坏事?从前的情形仍然记忆犹新,如果中国联赛仍然停留于低层次的“激烈”竞争,那我们只能说,这只不过是无谓的烧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8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