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体坛周报》李森:小罗,欧洲新皇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2:51 体坛周报

  记者李森述评 第50座金球奖属于小罗,我们应该为这个结果感到高兴。小罗的当选证明:攻势足球、表演和娱乐性足球,在当今还很有市场,今后也仍然是足球发展的大方向。

  足球运动是竞争、个人发挥和整体表演的综合体,在每周电视都转播大量球赛,全世界球迷已不再为“温饱”而忧虑时,只有不断提高比赛的技术性、观赏性,才能长久地保持这项运动旺盛的生命力。

  在接受《法国足球》的专访时小罗说:“我今天能获得金球奖,靠的肯定是我的队友和教练。如果没有他们,无论是在巴萨还是在巴西队,我都将一事无成。”我们赞同这句话,因为在足球场上,个人和整体是互相衬托的。小罗初到欧洲效力于巴黎巴黎圣日耳曼时,之所以和当时的主帅路易斯·费尔南德斯发生冲突,并出现去巴西国家队却不按时回巴黎的事件,是因为他在当时的球队中没有找到自己合适的地位,大环境也不适合他的发展。

  这一切在他转会巴塞罗那后得到了根本的改变,这里很少有关于他夜生活的传闻,他也从不出现违纪现象。西班牙和巴西足球风格上的接近,使小罗把他的全部精力放在了足球上。只需两年多的时间,他就先后成为

世界足球先生和金球奖得主。

  究竟是整体还是球星来决定比赛,这是个难以找到结论的话题。在南美,人们往往更强调个人技术,他们出产的球星相对就多;在欧洲,强调更多的是整体、纪律和秩序。难能可贵的是,小罗在巴萨的两年里,完美地糅合了整体和个人发挥的概念,现在的巴萨既有整体作战的精神,又有小罗、埃托奥和梅西等的个人表演,这种近趋完美的风格,将是欧洲各豪门努力的方向。

  在欧洲,确实有不少风格不同的球员,但在表演性和实效性上,小罗出类拔萃。去年当选世界足球先生时,小罗已展示出王者之风,但那一年没能夺冠的他只是无冕之王。随着巴萨称雄

西甲和齐达内的老去,小罗已正式成为当今足坛第一人。数月前访问西班牙时,马拉多纳就曾说过:“小罗是当今足坛No.1,我更喜欢的是他的笑脸和欢快的足球,他能调动球迷的情绪。”

  花俏的动作、变幻莫测的传球和果断的盘带过人,足以使他赢得死敌伯纳乌人的掌声。所以在11月中旬西班牙媒体透露小罗将获得金球奖时,很少有人提出异议。一个不可忽视的数据是,小罗本赛季13轮联赛攻入9球,证明他并非华而不实。

  就连拉波尔塔也曾有过这样的疑虑:就凭小罗并不出众的长相,能不能获得球迷的青睐。和前几届金球奖得主相比,小罗的确不是帅哥,但足球就是足球,真正的球迷关注的还是足球本身。场上的英姿、场外的笑容可掬,让小罗看起来同样迷人。在西班牙所有的球场,小罗都能受到同等的爱戴,随着西甲在全世界范围内的转播,相信全球更多的球迷会被小罗的球技、小罗式的微笑所感染。“我希望在明年能再得金球奖。”在颁奖晚会上,小罗这样说。完全有这个可能——他才25岁,还处在上升阶段。

  参加完颁奖典礼,小罗当晚就赶回巴塞罗那,准备球队周二晚上与以色列-巴勒斯坦联队的一场和平义赛。到时,所有人都会像小罗那样,竖起拇指和小指,向他大喊一句:“祝贺你小罗,我们的欧洲新皇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2,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