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广州日报:新丁失准火箭坠落--火箭7连败原因浅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1:02 广州日报大洋网

  从猛龙换来“街球王”阿尔斯通,签下原灰熊“扣将”斯威夫特,再收获“特赦人”安德森和新秀海德,在赛季前转会市场上收获颇丰的火箭向人们勾勒了一幅美好的蓝图。但随着麦克格雷迪的受伤缺阵,火箭遭遇了最尴尬的7连败,这个赛前被视为有望夺取总冠军的新阵容,现在却面临着连季后赛都难以进入的可能。

  最后悔的交易:阿尔斯通

  用麦克·詹姆斯换来阿尔斯通,可能是火箭现在最为后悔的一单交易。尤其是看着麦克·詹姆斯目前在猛龙顺风顺水,而阿尔斯通却只能坐在火箭的板凳上时。

  对于当初交换来的阿尔斯通,

火箭球迷对他寄予了很大希望。范·甘迪也给足了他上场表现的时间。然而这位华而不实的“街球王”却没有带给人们惊喜,32%的投篮命中率,场均7.1分的贡献,虽然他平均每场比赛能送出4.1次助攻,但这组数据显然与火箭的期望值还有一段距离。阿尔斯通上赛季在猛龙的场均得分是14.2分,场均助攻是6.4次,投篮命中率也有41.4%,不过即便如此,猛龙主帅当时也对阿尔斯通不太满意,他认为阿尔斯通球风太“独”,作为一名控球后卫的最大职责是要在助攻上帮助全队。

  用阿尔斯通换来麦克·詹姆斯,是最让猛龙球迷值得安慰的事情。虽然猛龙本赛季的战绩糟糕得一塌糊涂,不过麦克·詹姆斯却表现得异常出色。上赛季在火箭表现得不错的麦克·詹姆斯自从被火箭“抛弃”后便显示了极强的争胜欲望,在与超音速一战中,麦克·詹姆斯拿下职业生涯最高的36分,险些帮助球队取胜。随后仅过了3天,他又在与76人的比赛中再创职业生涯新高,拿下38分和9次助攻。不过麦克·詹姆斯本赛季最值得称道的是在与热的比赛中,3分球9投5中的他拿下全队最高的25分和6次助攻,他第4节疯狂地斩下14分,成为猛龙获胜的最大功臣。这场获胜不仅止住了猛龙9连败的下滑势头,也成为了猛龙本赛季至今唯一一场胜利。

  麦克·詹姆斯在猛龙的表现对范·甘迪无疑是一种讽刺,当初在火箭的时候,范·甘迪怎么就没有发现麦克·詹姆斯有如此大威力?短短一个夏天过后,麦克·詹姆斯却如同换了一个人似的,这也让人

  怀疑范·甘迪是否真的能知人善任。

  最失望的转入:斯威夫特

  作为2000年的“榜眼秀”,在灰熊度过了几个赛季的斯威夫特无疑是火箭“新人”之中被寄予希望最大的一人。然而在火箭遭遇7连败的艰难日子里,这位曾在姚明头上表演扣篮的悍将却没有表现出应有的水准,他除了偶尔来一

  招漂亮的大力扣篮外,频现低级失误的他就像一头野兽一样胡冲乱撞,令人大失所望。

  斯威夫特加上姚明和麦克格雷迪,原来火箭的“MM”组合扩大为“MSM”组合,但在其中的一个“M”(麦克格雷迪)因伤缺阵的情况下,斯威夫特却没有与姚明携手将火箭带向胜利。在面对旧主灰熊一战中,斯威夫特只能用“莽夫”一词来形容,5次愚蠢的失误,可怜的4个防守篮板球以及4次犯规,斯威夫特在“老东家”面前可谓颜面尽失。火箭招入斯威夫特的最大目的是希望加强球队的防守力量。斯威夫特曾被称为是一名出色的盖帽专家,但他在为火箭出战的13场比赛中,平均每场只有0.7个盖帽,这与他在灰熊时平均每场1.5个盖帽的数据相差甚远。

  签入31岁的安德森,此举也没给火箭带来任何变化,这位在上赛季养了半个赛季伤的前开拓者老将已经度过了他的巅峰时期。他在火箭亮相的13场比赛中有8场首发,场均11.3分和3.9个篮板球还算表现正常,但他却不能保持一个平稳状态,时好时坏的发挥也让他无法取得突破。新秀海德算是火箭的一个亮点,他场均得到9.7分,3分球命中率也达到50%,但火箭要想依靠一名初出茅庐的新人来挑大梁,这似乎有点不太现实。

  7连败的困境已经让火箭将士们有些麻木了,现在全队上下急需一场胜利来摆脱心理上的阴影,下一场与鹰一战是一个绝好机会。鹰昨天刚刚输给了开拓者,这也让他们之前连克凯尔特人和

步行者的势头有所减弱。在本赛季全联盟的所有队伍中,目前也只有鹰和猛龙的战绩比火箭差,火箭自然也不愿放过这个从弱旅身上找寻信心的大好良机。本报记者史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