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法国足球》埃尔诺:50年金球的哲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10:48 体坛周报

  1956年,斯坦利·马修斯;2005年,阿西斯·德·莫雷拉·罗纳尔迪尼奥。金球奖半个世纪的历史从英格兰开始到巴西暂告一段落,也以自己的方式,对过去50年的历史给出了答案。历史从无冕之王走到了5次世界冠军得主,从摇滚走到了说唱,从WM阵型走到了4321。金球奖也伴随着足球走过了太多风雨和精彩,经历了欧洲化大潮,经历了全球化大潮;承受了经济、法律和地缘政治的反复撞击;遭遇了太多技战术演化带来的变革;最后终于回到了足球的唯一的本质问题:那就是球员,或者说是踢球的人。

  金球奖是一次严肃的比赛,是这个星球上最伟大的球员们集体参与的比赛。50年前由马修斯这名攻击手获胜,今天又由一名盘带超群的攻击手夺标。显然我们对此还应做深入探讨,以总结出金球奖的关键“哲学”思想。小罗既可以轻松甩开后卫的防守,完成致命一击;也可以轻松甩开“好爸爸”们的监视,四处追求漂亮姑娘。从他到巴黎的那一天开始,他就表达了自己的雄心:一定要拿到金球奖,达到罗纳尔多在1997年达到的高度。2004年,小罗在评比中得到了季军;2005年,面对着超强的兰帕德和杰拉德,小罗在争夺中面临着更大的困难。反过来说,评委会更加难以取舍。只能说,小罗以最好的方式总结了这项运动,最大程度上满足了全世界男孩们和记者老男孩们的梦想。最后,小罗终于以较大的优势战胜了兰帕德和杰拉德的英格兰双保险。

  金球奖的评选标准只有一条,那就是一年来个人表现和集体表现的总和。除此之外,没有其他标准。小罗的集体表现很明确,巴塞罗那是西班牙冠军,巴西是

联合会杯冠军。而小罗的个人表现就是他像一个“游戏男孩”一样源源不断地给出新颖的踢球方式,他简直就是一个庞大的兵器库,各种武器用之不尽。小罗能得奖,巴西国家队的表现只占一小部分,更多的是在巴塞罗那的优秀表现。巴塞罗那一方面为小罗的进攻能力而高兴,另外也为他有时不会保护自己而遗憾,当然这种遗憾很少说出来。

  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冠军杯赛巴塞罗那对阵切尔西。我们不能因为巴塞罗那最后被淘汰就对小罗有所埋怨,只能说那是一场沉船事故,一次美丽而高尚的沉没。当船下沉的时候,船上的乐团还在坚持演奏。小罗在那场比赛中表现出来的是美妙的创意和真正的奇迹。依然要强调,一支伟大球队中的当家球星的职责决不应该是去弥补队友们犯下的错误,而是为球队的整体努力加冕,最后完成所有的工作。当年普拉蒂尼在尤文扮演的就是这个既是将又是帅的角色,而去年的小罗在巴塞罗那还没有达到这个程度,今年的小罗已经初步达到了这个程度,那明年呢?在这里,我们敢说,明年的金球奖评选中,他依然是最大的热门。

  或许,明年就没人关注小罗在巴塞罗那的表现了,因为他在德国世界杯上的表现将牵走所有的注意力。小罗在巴西大家庭的众兄弟中能不能脱颖而出呢?他的兄弟们包括卡卡、罗纳尔多、罗比尼奥、阿德里亚诺。巴西足球正在从质量和数量上像洪水一样淹没欧洲足球,其过程几乎与1995年的金球奖全球化同步。在1997年和2002年的罗纳尔多以及1999年的里瓦尔多之后,小罗为巴西夺得了近9届金球奖中的第4个金球。也许,在50大寿之后,欧洲足球金球奖就会变成巴西足球金球奖。

  作为巴西人,小罗继续表现着他们做人的幸福、直率的快乐和即兴创作的感觉。他们把球场变成秀场,为了艺术而艺术,却从来不破坏球赛本身的精彩。巴西人只创造不破坏。当马修斯成为第一个金球奖得主时,曾经有人把他比作卓别林;今天,小罗更是一个纯粹的卓别林的门徒。我们可以总结出小罗式足球的5大特点:1.这是在左路运转完美的右脚选手的胜利。2.这是地面足球的胜利。3.这是不停向前的足球的胜利。4.这是融合了加速度和转向特性的胜利。5.这是为整体服务的个人表演的胜利。

  小罗是一个无法阻挡的球员,看他踢球,能让人想起马修斯、加林查和马拉多纳。当小罗踢球的时候,其余一切都是静止的,甚至足球本身都是静止的,小罗已经超越了球场上的所有速度,他几乎是人球一体。

  小罗拿下今年的金球奖很大程度上改变了现有的诸多排名。巴塞罗那已经成为金球历史排名第3的俱乐部,仅次于尤文图斯和

AC米兰,巴西排名和
意大利
并列第5,英格兰在今年前10名中有3人……最开始的时候,金球奖只能算是无聊冬季中的一个游戏,而现在已经成为了万众瞩目的焦点。它是《法国足球》的集体智慧的成果,这其中最突出的就是评选机制的变更,直接体现就是1995年向非欧洲球员开放。

  今天,在评出最佳球员后,又有了其他各项最佳。意甲凭借18个金球成为最佳联赛,尤文图斯凭借8个金球成为最佳俱乐部,德国和荷兰凭借各7个金球成为最佳国家,前锋和中场们拿下了46个金球,成为最佳位置……这其中的哲学思想就是建设比破坏难,而且建设比破坏美丽。从个人来说,克鲁伊夫、普拉蒂尼和巴斯滕各夺得3个金球;考虑到每个金球的价值都不输给其他的金球,我们拒绝评选出金球奖的金球奖。但是我们依然认为有3个人是最棒的,那就是迪斯蒂法诺、克鲁伊夫和普拉蒂尼。

  到了这里,金球奖的哲学也就昭然若揭,那就是“体系中的个人”,金球奖也成为了如同鼎盛阿贾克斯的“全攻全守”的“全面奖杯”。50年过去了,很多事情结束了,带着遗憾,就如同贝斯特的离去。但是更多的是我们从很多情节和复杂中恢复了自由身,正如金球奖杯也自1956年来由小变大,它也在创造丰碑,并改变着球星的命运。

  (作者埃尔诺:《法国足球》杂志总编辑,欧洲金球奖评委会主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61,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