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人民日报:中国男排尚需磨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4:33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李长云

  2005年世界男排大冠军杯赛今天在日本东京尘埃落定,中国男排5战5负排名垫底,在遗憾和尴尬中走完了大冠军杯赛之旅。

  与欧美强队差距明显

  排球是最讲究整体作战的运动项目,一支世界级的强队不仅要求场上6名主力队员的个人技术和能力全面、均衡,而且也强调板凳队员的整体素质,这样才能在赛程较长的国际大赛上取得好成绩。意大利、美国和巴西等欧美强队在个别主力队员发挥欠佳时,替补队员换上后依然发挥出色;而中国男排显然过分依赖汤淼等能力较强的个别队员,无形之中让对手在防守上有了较强的针对性。

  在世界排球运动快速发展的今天,欧美男排强队在保持高举高打优势情况下,融入了许多以往亚洲球队擅长的快速多变打法。自2002年夺得世界男排锦标赛冠军以后,巴西队又连夺

世界杯、奥运会冠军,实现了“三连冠”。这次大冠军杯赛,他们又五战皆胜夺得金牌。巴西男排主攻的身高并不突出,他们靠的是全面的能力、靠的是多变的技战术。意大利和美国队也是如此。本就落后的亚洲男排今后将面临更艰难的形势。

  亚洲球队优势何在?

  近年来,日本、韩国男排保持了快速、多变的风格,同时也在不断走向全面化。正因为如此,韩国男排才能够在2003年世界杯赛上一举打入六强,日本队则凭借这一优势在今年称雄亚洲。反观中国队,打法越来越缺乏变化、越来越粗线条。这次大冠军杯赛中日之战,日本队是满盘皆活,主攻、副攻、接应全面开花。而中国队打来打去就是二、四号位进攻;第二、三局简直就是仅靠汤淼一人在与日本队抗衡。

  就是与中国男排曾经的手下败将埃及队相比,中国队的技战术变化也不占上风。在与埃及队的比赛中,中国队一味与对手拼强攻,三号位的进攻几乎看不到;决定生死的第五局,居然没有组织一次三号位的快攻,副攻队员完全成了摆设。

  身高和力量毕竟不是中国队的强项,亚洲球队在努力提高综合能力的同时,主要优势仍旧是快速多变。如果中国队在关键时刻多打一些自己擅长的快攻,并能够多一些变化,也许结果会好一些。

  奥运已临近男排当自省

  参加本次世界男排大冠军杯赛的其它5支球队都是各大洲的冠军,在实力对比上,均强于持外卡参赛的中国男排。因此,中国男排出战之时制定了明确的目标———“锻炼队伍、检验新人”。

  中国男排与巴西、意大利和美国等欧美强队相比确实差距不小,但与日本队和埃及队在实力对比上可谓在伯仲之间。中国男排主教练邸安和在比赛中曾多次表示:与欧美强队比赛重在锻炼队伍,查找差距;与日本队和埃及队比赛,重在力拼对手,力争得胜。中国男排最终五战皆败、成绩垫底,很多问题暴露出来,“锻炼队伍,检验新人”的目的确实达到了。但中国男排在2008年

北京奥运会上打进前八的目标能否实现还得打个问号。

  现在距离北京奥运会只有两年多时间了,每一次比赛、包括每一次失败,都是非常宝贵的磨砺机会。中国男排必须认认真真地总结,查找不足,力求进步。

  (本报东京11月27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33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