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新社:体操世锦赛落幕 中国队有喜有忧以忧为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2: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墨尔本十一月二十八日电 记者 王进昌

  中国队在二十七日闭幕的第三十八届世界体操锦标赛上,取得了两金一银一铜居奖牌榜第二位的战绩,虽然不如上届的五金两银一铜居奖牌榜第一位好,但考虑到中国队新老交替、明年实行新规则以及放眼于北京奥运等原因,特别是相对中国在雅典奥运会的成绩来说,这份答卷还是说得过去的。

  此次中国队两名小将程菲和肖钦均以较大优势分别获得了女子跳马和男子鞍马的金牌。程菲优美轻盈的“程菲跳”不但改写了中国在此项目上从没得过世界冠军的纪录,也改变了中国女运动员不擅长“腿上功夫”的局面。而肖钦的鞍马动作竟被人们称之为“教科书般的动作”,可见其完美准确。

  更重要的是,程菲和肖钦的年龄一个十七,一个二十,两人以遥遥领先第二名的成绩证明了在今后若干年,特别是在两年多以后的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在这两个项目上的优势是难以撼动的。

  此次世锦赛,中国派出了十名队员,参加了全部十二个项目的预赛,进入了除男子跳马以外所有项目的决赛,这说明

中国队的总体实力不俗,也许在此次参加世锦赛的三十几支队伍中,只有美国队可以与之抗衡。

  不过,这些成绩的取得,并不能掩盖中国在体操这一传统优势项目上的危机,这些危机如不能迅速加以重视,将对中国体操强国的地位产生动摇。

  李小鹏是一位老将,在世界体操大赛中已获得过十三枚金牌,这位老将其实只有二十五岁。在本届世锦赛上,他参加跳马和双杠两个项目的角逐,结果跳马没有进入决赛,双杠屈居亚军。

  论技术,论大赛经验,论心理素质,李小鹏在跳马和双杠上都有问鼎世界冠军的实力,他之所以在此次世锦赛上寸金未得,金牌总数追上大师哥李宁的梦想付诸东流,是由于他的伤。此外,张楠和张育菲双双进入女子全能的决赛,又双双因伤退出,张育菲还同时因伤退出了女子自由体操的决赛。

  中国运动员的伤病过多已成为人们关注的一个焦点。一些优秀的运动员由于伤病过多,不得不在黄金年华退役。运动员运动生涯的缩短,使培养新人的压力过大,一旦出现闪失,就会造成整体实力的实质性下降,而由于这种原因造成的下降不是一年两年能恢复了的。

  此次世界大赛有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各国选手的成绩提高很快。一个运动员的动作做得很好,本有拿牌的可能,可后出场的几个选手做得一个比一个好,令人心服口服地摘金夺银,这种场面比比皆是。

  发生在中国运动员身上的这种例子也不少。张楠女子平衡木第一个出场,动作干净利索,分也不低,可是接下来出场的波诺尔、梅美尔表现得更好,而最后出场的美国小将柳金更是一下子把所有人的金牌梦都粉碎了,张楠只得第四。肖钦单杠决赛第二个出场,动作完成得不错,得分也可以,本以为奖牌有戏了,可后出场的几位真是强中更有强中手,肖钦竟然落到第六。这场男子单杠决赛是此次世锦赛最后一个项目的比赛,高潮叠起,精彩纷呈,为世锦赛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世界体操水平的普遍提高,为中国体操界敲响了警钟。当今世界体操界已经结束了由少数几个国家垄断金牌的时代,明年国际体操联合会将实行新规则,最引人注目的改变就是比赛取消十分的得分上限,这个规则导致的直接结果将是动作难度越来越大。某个运动员、某个国家很可能凭借苦练“一招鲜”,就可以“吃遍天”,在国际大赛中拿金牌。体操的金牌并不多,经不起多少国家的瓜分,中国体操如果不警钟高悬,后果将不堪设想。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