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南京日报:火箭受困“心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12:09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7连败,火箭不但病了,更是受困于一种心魔。

  心伤:姚明不是关键先生

  4年级以前的姚明顺风顺水,在最初不怎么被看重的前提下,这个“菜鸟”以可怕的上升势头震惊天下。

  3年下来,姚明的肌肉丰满了,力量更强了,篮下的统治力更可怕了,不断“飘红”的技术统计显示着这个巨人无限的潜力。外界开始期待“明王朝”。于是,连姚明也不得不思考这样一个问题——我可以做得更好,我应该得到更多的机会。虽然这是演绎出来的有关姚明的内心独白,但本赛季以来出现的一些现象提供了佐证。当球队开始连续输球时,他开始埋怨球队。当麦蒂负伤缺阵,姚明公开表示,没有麦蒂,火箭也应该赢球。

  姚明依然兢兢业业,依然奋不顾身,但现在的姚明已经变了,他不满足独善其身,他要成为主宰者。但当队友开始把更多的得分机会送给他,姚明却不堪重负。

  心疑:队友不想传球

  麦蒂连续缺阵,

火箭连续失败。剖析火箭的问题变得非常简单,就是关键先生麦蒂不在场上。缺阵的麦蒂作为火箭输球的答案,则间接反映了队友为何不传球给姚明的普遍心态,那就是对姚明还不放心,即使在最佳的时机和最合理的位置上,姚明在队友眼中也是靠不住的新生。

  经过几年的历练,姚明在外形和气质上已经很“NBA”了,美国式的英语也能做到对答如流了。但在队友眼中,姚明打球的方式还是带有东方色彩。不够凶猛,不够具有侵略性,只能进球,却不能制造征服对手的效应。气质是个问题,姚明的表现似乎也在契合队友的判断。在过去的三个赛季中,姚明的不断上涨的

技术统计似乎与火箭的胜负关系不大,而且还经常出现姚明的个人分数下降了,球队却容易赢球的怪圈。还是那句话,并非苏拉们不愿意传球,而是他们对姚明还缺乏信心。

  心碎:范帅无计可施

  赞赏麦蒂的能力,看中姚明的潜力,一高一快的姚麦组合仍存在巨大的上升空间。这是范甘迪对火箭充满信心的筹码。但范甘迪没有充分警觉到,一旦姚麦拆分,他还能依靠王牌实现比上赛季更高的目标吗?

  看不到触底反弹的希望,范甘迪怀疑的何止是球员,可能还包括他自己。范甘迪无法责怪姚明,因为姚明一直没有放弃努力,姚明依然对对手构成威胁。不过,范甘迪对姚明的信心也开始下降。此刻,他似乎也理解了姚明得不到足够传球的原因。除了姚明缺乏一槌定音的能耐,还有就是,一旦以姚明为主,整个球队的节奏就突然慢了下来,这让自己人不适应,而让对手更从容。在麦蒂缺阵的情况下,在对姚明的使用上,用也不是,不用也不是。

  怎么办?姚明越来越疲惫,对手对他的防守越来越有办法。而火箭的第三个助推器千呼万唤不出来。面对火箭呈加速度的坠落,范甘迪的帅位岌岌可危。 梁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