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林良锋:逝者如斯 贝斯特带走曼联最后一点灵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09:41 新京报

  在乔治·贝斯特家乡贝尔法斯特的温莎公园的一面墙上,有他踢球的画像,他去世的当天一些球迷自发到这里献花。

  贝斯特在曼联最混乱、最困难的时刻撒手人世,也许是天意。这位充满悲剧色彩的足坛浪子,尽管未能在球场上实现自身的最高价值,但他的超凡脱俗为世人铭记。他能够在刹那间点亮灰暗的球场,煽动球迷的情绪,他的风骨是曼联传奇的化身。失去贝斯特,曼联
最后一点灵气也被爱尔兰人带走了。

  进入11月,曼联的坏消息接踵而至。一周内,队长基恩突然离开了曼联,赞助商另觅新欢,最后,俱乐部浪漫和悲剧的象征———贝斯特因多处器官功能衰竭辞世。这是比慕尼黑空难更黑暗的日子,同时失去豪情、财气和浪漫,前途荆棘密布,曼联何去何从?

  基恩的离队,让

曼联的支持者无所适从,合作无间的将帅落得分道扬镳,拥趸们不知道该支持主教练弗格森的铁碗,还是拥护基恩抨击队友的偏执。责怪弗格森冷酷吗?没错,他的确无情。一次次赶走弟子,胆敢和他较量的人只有被放逐一途,因斯、斯塔姆和贝克汉姆先后在当打之年离开了老特拉福德,若非基恩12年来忠心耿耿,屡次救驾,弗格森不会对他一忍再忍。但以杀一儆百的方式驱逐10年来地位最高的功臣,凸现了弗格森技穷的尴尬,掩盖矛盾绝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

  那是基恩自讨没趣?

  性格上,基恩是弗格森的镜子,他不仅对队友严厉,更对自己苛求,曼联从塔尖滑落,对他不啻是信仰的打击,自尊的折磨。他无法容忍周围的庸人满足于虚假的繁荣,在传统和往绩的庇护下任由伟大的球会变得俗不可耐。但选择在俱乐部低潮时点名批评队友,是不是警醒全队振作的最佳方法?在电子游戏中成长的一代球员,未必愿意吞下这剂猛药。不仅是基恩的个人能力,甚至他的价值观也和年轻的一代相去甚远,他的咆哮也许对92届的“红小鬼”管用,对现在这帮后生依葫芦画瓢,结果自己成了输家。

  曼联曾是足坛经营的典范,3年前,哪家商号敢抛弃曼联?胸前广告赞助商沃达丰提前解约,

球衣赞助商耐克也可能在2008年激活解约条款,在商言商无可厚非,不过,沃达丰半道抛弃曼联,绝不是所谓反美情绪的蔓延,而是曼联场上节节败退导致场下招牌黯淡无光的后果。

  话说回来,在曼联26年不曾称霸联赛的日子里,它仍对跨国企业具有无穷的魅力。曼联如今令商家泄气,不仅因为战绩糟糕,更深一层的原因是他们的打法和风光失去了往昔的魂魄,失败有很多钟,窝窝囊囊的溃败是最让投资者不满的,赞助的基础是形象,曼联失魂落魄,哪个企业愿意和这样的形象为伍?

  贝斯特在这个时刻撒手人世,也许是天意。这位充满悲剧色彩的足坛浪子,尽管未能在球场上实现自身的最高价值,但他的超凡脱俗为世人铭记。

  他能够在刹那间点亮灰暗的球场,煽动球迷的情绪,他的风骨是曼联传奇的化身。失去贝斯特,曼联最后一点灵气也被爱尔兰人带走了。将近半个世纪前,曼联在慕尼黑几乎全军尽墨,但10年后,他们在温布利捧起了英格兰球队的第一座

冠军杯。现在,曼联是否比慕尼黑还要落魄?无人知道,如果更糟,是否还能从废墟中崛起?更没有答案。

  □林良锋 驻伦敦资深英超记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8,4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